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夜戰涉險礪兵 糾治偏訓漏訓

2018年07月19日08:1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夏日,塞北草原深處某訓練場,第79集團軍某合成旅列兵羅志恆剛完成對第一組目標射擊,又屈身躍進夜幕尋找下一組目標。在這場夜暗條件下的實戰化演練中,該旅官兵完成各種輕武器對隱顯目標射擊,一批新裝備和大型主戰裝備完成聯調聯試,部隊夜戰能力得到有效檢驗。

“夜戰是我軍的制勝法寶。轉型重塑,要把看家本領練好。”該旅旅長趙善桐介紹,戰爭年代,該旅巧用夜戰打出赫赫威名,被稱為“夜老虎”。但在近期一次調研中他們發現,一些單位擔心夜訓出事,存在降低訓練標准或者偏訓漏訓現象。一次演習中,架橋分隊由於夜訓課目作業緩慢,遲滯了部隊行動。黨委議訓議戰會議上,夜間射擊搜索前進脫離實戰等問題,也被軍事訓練監察員指了出來。

旅黨委在深入查擺和平積弊中達成共識:夜戰法寶不能丟,必須把消極保安全的思維趕出夜訓場。為此,他們加大軍事訓練監察力度,對落實訓練要求不嚴、偏訓漏訓的單位和個人進行通報批評並從嚴問責﹔深入開展“戰斗今夜打響,如何走向戰場”專題討論,清理查找夜訓中的死角盲區,查擺出訓練條件設置不嚴不實、險難課目人為降低難度等9個方面70余條與實戰化要求不符的問題,並逐一制訂整改措施。他們還充分評估訓練風險、科學設置訓練內容和步驟,使夜訓既有安全保障,又緊貼實戰。

新大綱施訓以來,該旅相繼完成數十個課目的夜訓任務,所有大型主戰裝備拉入夜訓場,所有課目嚴格按照實戰化條件訓練,裝備動用數量、彈藥消耗量較以往大幅增加。(蔡華東 海洋)

(責編:王健(實習生)、王政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