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復雜戰場融入生存訓練 缺糧斷電導彈准時升空

2018年07月19日08:1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電路系統遭‘敵特’破壞,啟動照明預案!”7月中旬,某大山深處的岩層之下,火箭軍某旅發射演練正在展開之際,陣地突然陷入一片黑暗……

  官兵迅速行動,啟動指揮系統備用電源、組織分發頭燈等應急舉措有條不紊展開,演練照常推進。

  “將實戰特情融入發射演練,能夠有效提高密閉生存訓練效果。”該旅領導介紹說,新大綱對密閉生存訓練要求更細更嚴,不僅包含抗疲勞、抗飢渴、抗缺氧、倒時差等常訓課目,同時突出實戰背景下特情處置訓練,對官兵應對復雜戰場環境的能力提出更高要求。

  為此,他們在破除和平積弊大討論活動中,收集整理裝備故障、敵特襲擾等18類上百條實戰特情,涵蓋作戰流程的方方面面。在此基礎上,他們組織基層指揮員和技術骨干推演特情處置方案,經過實踐操作驗証后,整理匯編成“特情案例庫”,為密閉生存訓練提供參考。

  此次“戰斗”打響的前一天,水源被污染、物資供應被切斷等特情相繼下達,官兵按節水節糧計劃待機備戰一晝夜。緊急出動命令下達后,供電系統遭破壞、車輛故障、戰斗減員等特情接踵而至,貫穿演練全程,官兵克服飢餓、暗夜等影響,確保導彈按時“點火升空”。

  “特情考驗不僅能提升部隊應變能力,還能為未來戰爭積累經驗和數據。”剛下演練場,營部參謀蘇正冰就趕回營部記錄作戰數據。他指著記錄本說,在反復訓練中,耗糧、耗氧、耗水等數據更加詳細,如何提高儲水儲糧使用效率等難題也得到有效破解。

(責編:王健(實習生)、王政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