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遠程機動跨區組織實戰化聯訓聯演

2018年07月20日09:04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近日,北京衛戍區組織某預備役高炮師帶民兵高炮分隊機動數百公裡抵達渤海之濱,連續展開多場帶有實戰背景的戰術演練,錘煉民兵預備役部隊聯合作戰能力。這是衛戍區黨委貫徹落實習主席大抓練兵備戰重要指示要求、大力開展實戰化練兵活動的重要舉措。

  演練副總指揮、北京某預備役高炮師政委高新江告訴筆者,為適應信息化條件下首都聯合防空作戰需要,北京衛戍區積極探索民兵預備役聯訓聯演新模式,由現役部隊模擬戰場環境、預備役首長機關擔任作戰指揮、民兵實施末端抗擊,通過實戰化訓練打造一支急時應急、戰時應戰的首都后備力量。

  擔負演練訓練指揮任務的北京某預備役高炮師高度重視實戰化訓練演練,3次召開常委會,統一思想認識,籌劃部署任務,研究演練方案。“仗怎麼打,兵就怎麼練。”據該師作訓科長王海岩介紹,他們圍繞遂行首都聯合防空作戰任務要求,對快速動員、遠程機動、佔領陣地、組織抗擊等課目進行了重點演練。在演練過程中,堅持按綱施訓、科學組訓、從嚴治訓,採取臨機導調、快速開火的方法,檢驗部隊臨機處置能力﹔採取“定量評估與定性分析、分析評估與綜合評定”相結合的方法,全系統、全流程、全要素檢驗部隊聯合作戰能力,梳理分析演練中暴露出的矛盾問題,確保把問題發現在訓練場、解決在演練中。

  筆者在現場看到,快速動員命令下達后,部隊集結迅速,兵分多路向預定地域開進。行進途中,“敵機”偵察、橋梁被毀、通過染毒地帶等情況接踵而至,官兵從容應對,妥善處置。組織抗擊時,從指揮員接收到對空射擊命令下達,到所有火炮完成射擊准備,用時不到1分鐘。平谷民兵王鴻宇告訴筆者:“通過實戰化演練,讓我有了強烈的危機感。如果戰爭真來臨,我一定毫不猶豫奔赴戰場。”

  據悉,此次演練中,北京衛戍區結合使命任務課題,對民兵預備役部隊首都聯合防空作戰中人員征召、車輛征用、指揮通信、物資保障等內容進行了探索研究,提高了部隊遠程機動、臨機指揮協同能力。同時,為提高射擊精度,北京某預備役高炮師不斷創新訓法戰法,對射擊准備、射擊操作、射擊指揮等內容進行了研究創新,提升部隊捕得住、跟得穩、打得准能力。參與演練單位考核成績均達優秀。(呂文國 王鵬)

(責編:王健(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