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訓練場走來“金牌教練員”

2018年07月20日09:11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7月上旬,120余名民兵骨干來到廣東茂名國防教育訓練基地,開展為期10天的封閉式基地輪訓。與以往不同的是,3名公安特警佩戴教練資格証,為民兵教授擒拿格斗、防爆處置等5類專業技能,分享遂行任務經驗。茂名軍分區司令員曾錫隆告訴筆者,軍地資源共享,隊伍力量共建,促使民兵訓練質效不斷提升。

  去年底,茂名市特警隊伍擴編,面臨著訓練缺場地、設施缺保障的尷尬境地。軍分區主動解了燃眉之急:讓市特警支隊入駐國防教育訓練基地。這樣一來,不僅訓練場地有了保障,民兵骨干與特警隊伍還可以互助共建,提升訓練質效。

  今年初以來,軍分區按新大綱組織民兵在國防教育訓練基地輪訓,但缺乏專業教練員,尤其是缺乏遂行應急任務的行家裡手。為此,他們協商特警支隊遴選一批軍事素質過硬、經驗豐富的特警精英,擔任民兵集訓的“金牌教練員”。李漢森就是第一批8名“金牌教練員”之一,他有12年特情處置經驗,曾代表支隊參加公安部“大練兵”奪得名次,榮立三等功3次。

  “遂行急難險重任務時,風險系數高,心理壓力大,這時候尤其需要膽大心細、沉著冷靜、果斷處置。”在教授處置突發事件的注意事項時,李漢森與集訓隊員們分享了抓捕毒犯的經歷:有一次,他帶領特警隊員破門實施抓捕,被驚醒的毒犯反手伸向枕頭下,他見狀,一個箭步上前迅疾制住毒犯。事后才知道,枕頭底下是一支上了膛的手槍。“沒有平時的嚴格訓練,就不會有危急時刻的處變不驚。隻有把自身本領練過硬了,遂行任務時才能底氣足。”今年入隊不久的民兵隊員梁善溪道出集訓隊員的心聲。

  共享共建迎來雙贏。軍分區戰備建設處處長林大全告訴筆者,如今不少民兵骨干都被納入特警支隊的人員聯絡系統,為特警遂行任務及時提供輔助﹔民兵骨干的訓練質效也有顯著提升,優良率較往年同期提高31%。(劉國杰)

(責編:王健(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