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陸軍未來司令部:瞄准軍民融合

2018年07月20日09:20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美國陸軍將在多個領域尋求與民間企業進行合作。

  自美國陸軍去年10月確認將增設未來司令部以來,外界對於該司令部的選址頗為關注。據美國“防務新聞”網站最新披露,駐地選址工作已經完成,得克薩斯州首府奧斯汀在層層選拔中過關斬將,最終從150個候選地中脫穎而出。美國陸軍部副部長瑞恩·麥卡錫對外表示,作出這個選擇並不容易,“相信奧斯汀會成為美國陸軍的最佳選擇”。

  據悉,增設未來司令部是美國陸軍自1973年以來最大的一次機構調整。此前,美國陸軍設有陸軍部隊、陸軍訓練和教育以及陸軍裝備三大司令部。為了獲得充足的訓練空間且避免打擾民眾,這些司令部均位於遠離市區的軍事基地。但未來司令部將打破這一傳統。美國陸軍高層人士曾表示,希望新司令部走出軍事基地,設在一個易於接觸行業和學術組織的城市或城市樞紐處,以便借助民間人才和技術推進未來陸軍的現代化發展。

  奧斯汀匯集了大量的企業家、大學生和預備役軍人,人力和科技資源豐富,符合美國陸軍的選址要求。瑞恩·麥卡錫在發布會上給出了選擇該城市的幾大理由,即科技、工程水平發達,擁有眾多數學方面的人才和工業企業﹔私人創新活動踴躍﹔學術研究氛圍濃厚,發展資金雄厚﹔生活水平較高以及民眾的支持。

  麥卡錫說,相信未來司令部和美國陸軍將在奧斯汀找到所需的創新性資源,幫助全軍打破舊思維、舊習慣、舊工業的桎梏,高效聚焦軍隊的現代化進程,為未來更為復雜的作戰行動作准備。

  美國陸軍部長馬克·埃斯珀表示,不打算為未來司令部新建設施。這意味著該司令部將在奧斯汀租用辦公場所。他說:“當地居民也許很快就會發現,一座藏身辦公大樓中的軍事總部已低調地出現在他們身邊。”

  “防務新聞”網站稱,盡管未來司令部將低調登場,但其負責的事務可不低調,即處理現代化進程中的重點問題,幫助美國陸軍打贏下一場戰爭。據介紹,美國陸軍在未來的現代化進程中有六大重點項目,即遠程精確火力、新一代戰車、未來垂直起降飛機、網絡、防空和反導以及士兵殺傷力。該司令部的工作內容是根據在過去15年非對稱作戰和平叛行動中取得的經驗,對上述重點項目進行重新調整,並牽頭組建跨職能小組,協調、管理、督促和推動項目的進行。

  此前,美軍並未設置負責現代化進程事務的專門機構。美國陸軍參謀長馬克·米勒說:“這對一支處於轉型十字路口的軍隊來說非常危險。”有報道稱,美軍此前的現代化事務管理者和推動者都分布在各大司令部,架構分散,無法保証資源的集中使用。米勒說:“新司令部的設立可以理順關系,在全軍范圍內協調現代化項目的攻關,調集並合理分配資源,最終達到增強未來戰斗力的目的。”

  麥卡錫說,未來司令部規模不會太大,預計軍職和文職人員共約500人。司令部的總部設在市中心,其他大部分人員會分散在各大“孵化器”企業或研究機構,借助這些單位的研發和制造能力,對重大項目進行研究。分析認為,這種模式將有利於軍方與民間各領域的專家展開交流,充分挖掘軍民融合的巨大潛力。按照設想,它將成為一個讓民間人士樂於同軍方進行合作的場所,雙方的合作關系將超越“一手交錢,一手交貨”。

  鼓勵創新是未來司令部的另一個著眼點。麥卡錫說,讓司令部人員融入地方科研機構或制造企業還有一個考慮,即最大限度地消除他們的固有思維,孵化出具有冒險精神卻又切實可行的想法。他說:“未來這裡將展現出的協作創新和網絡精神,是在傳統的軍事基地或工業園區無法復制的。”(張杰)

(責編:王健(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