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從沖鋒槍手到炊事員,俄軍開練打無人機

2018年07月20日09:23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據俄《消息報》報道,無人機越來越成為防空安全的重要威脅和隱患,俄軍駐敘利亞赫梅米姆空軍基地屢遭不明國籍無人機群攻擊即為明証,俄軍也因此積累了豐富的打擊無人機經驗。

在此基礎上,俄國防部決定,從今年秋天起,俄軍將開始進行專門操練,學習運用沖鋒槍、機槍、狙擊步槍等輕武器,甚至自動火炮打擊無人機,不僅防空兵要學會應對這一威脅,陸軍、海軍陸戰隊和空降兵部隊官兵也得掌握這一本領。此外,運用輕武器打擊無人機還被列入了俄羅斯武裝力量陸軍、海軍(包括岸防旅和海軍陸戰隊)以及空降兵部隊的軍事訓練大綱,訓練地點、靶標和官兵動作規定等方面均已設計完畢。

按照新的訓練大綱規定,軍人們並非簡單地學習向模擬無人機的靶標進行射擊,還要演練在分隊編成內的所有動作要領。也就是說,不僅要進行排級規模戰術演習,還得在連、營和旅級規模戰術演習過程中完成打擊無人機的戰斗射擊訓練任務﹔而且,須完成晝間、夜間、冬季和夏季射擊操練。據介紹,承擔無人機打擊訓練任務的除了步兵分隊外,還包括坦克兵和炮兵,就連戰斗保障分隊和物資技術保障分隊的軍人(偵察兵、通信兵、修理兵等)也責無旁貸。換句話說,從沖鋒槍手到炊事員,人人都要學會運用多種類型的裝備打擊無人機。

俄羅斯原陸軍參謀長尤裡·布克列耶夫上將對《消息報》記者說:“摧毀小尺寸目標是一項非常復雜的任務,因為其飛行方向經常發生變化,必須積累這方面的經驗。經常對軍事訓練大綱進行完善補充非常正確。既然新的兵器出現了,就要與其作斗爭。”

《國家軍火庫》主編穆拉霍夫斯基介紹稱,在戰斗環境下,合成分隊通常要與小尺寸低空飛行的無人機作戰。這些無人機一般承擔偵察任務,須盡快將其擊落,否則便會招來炮火打擊。防空兵器並不總能迅速完成這一任務,但步兵可以。現在,坦克和自行火炮上安裝有12.7毫米口徑的防空機槍,改進型步戰車和空降戰車也安裝有30毫米口徑的自動火炮,其傾斜角確保火炮可以對空中目標開火,另外步兵集中射擊也能擊落無人機。

穆拉霍夫斯基還補充說,用沖鋒槍打擊空中目標時,可以採取仰臥姿勢或靠牆站在掩體內。用機槍對空中目標進行射擊時,可以在機槍下面墊2~3個背囊,效果更好。

俄軍事專家認為,從一定意義上講,敘利亞戰場上的戰斗行動包括了“無人機的戰爭”,交戰方在戰斗中使用了各式各樣的軍用、商用和自制無人機。尤其是“伊斯蘭國”恐怖組織經常使用挂載著自制炸彈的商業用無人飛行器。這些無人機還曾趁著俄羅斯軍事工程人員架設幼發拉底河浮橋時實施轟炸,造成了不小的傷亡。也難怪俄軍如此重視這方面的訓練了。(星海)

(責編:王健(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