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傳承紅色基因 擔當強軍重任

——寫在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九十一周年之際

本報記者 毛 磊 倪光輝 盧曉琳
2018年08月01日04: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火熱沙場,鼓角錚鳴。八一建軍節前夕,由中國陸軍和海軍承辦的“國際軍事比賽—2018”四項賽事,分別在新疆庫爾勒和福建泉州拉開戰幕。中國軍隊頑強拼搏、奮勇爭先,充分展現出新時代中國軍人的雄姿,讓世界看到這支威武之師、文明之師、和平之師的前進步伐。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91年來,人民軍隊一路紅旗漫卷、發展壯大,腳踏著祖國的大地,背負著民族的希望,前仆后繼,勇往直前,為中華民族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建立了不朽的功勛。從小到大、由弱到強,人民軍隊已經從單一軍種發展成為諸軍兵種聯合、具有一定現代化水平並加快向信息化邁進的強大軍隊,成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堅強柱石。

習近平主席在十九大報告中強調:“加強軍隊黨的建設,開展‘傳承紅色基因、擔當強軍重任’主題教育,推進軍人榮譽體系建設,培養有靈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時代革命軍人,永葆人民軍隊性質、宗旨、本色。”傳承紅色基因,對於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具有重大意義。

人民軍隊一部厚重而輝煌的歷史,就是紅色基因代代相傳的歷史。那些有名和無名的英雄,照亮了民族精神的星空。在長期的革命、建設和改革實踐中,人民軍隊形成了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上甘嶺精神、老西藏精神、“兩彈一星”精神、載人航天精神等一系列偉大精神。紅色血脈、紅色基因,承載著無數革命先烈的赤膽忠誠與奮斗犧牲,是我黨我軍性質宗旨本色的集中體現,凝結的堅定理想信念、崇高革命精神和頑強戰斗作風,是人民軍隊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傳家寶,激勵著我們在新的起點上把革命先輩開創的偉大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堅決維護核心,對黨絕對忠誠

血脈相承,薪火相傳。人民軍隊從誕生之日起,就始終高舉黨的旗幟、人民的旗幟,聽從黨的領導和指揮。

“紅軍之所以艱難奮戰而不潰散,支部建在連上是一個重要原因。”在陸軍第83集團軍某旅紅一連連史館內的浮雕上,毛澤東主席的這句重要論斷熠熠生輝。1927年9月“三灣改編”,毛主席來到紅一連,親自發展了6名黨員,創建了第一個連隊黨支部,開創了“支部建在連上”的先河。古田會議,確立“思想建黨、政治建軍”的鮮明底色。從此,戰旗永隨黨旗飄的忠誠就深深嵌入人民軍隊的基因裡,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成為人民軍隊的不變軍魂,人民軍隊厚重的歷史傳統成為一代代官兵聽黨指揮、忠誠於黨的根之所在、魂之所系。

傳承紅色基因,首先要堅持政治建軍,強化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貫徹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堅決維護核心、維護權威、維護和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指揮。

在紅一連,新任職干部上任要先在全連面前過傳統關、理論關、軍事關:講不清連隊傳統不放過,學不深黨的創新理論不放過,通不過軍事訓練考核不放過。每年新戰士來到紅一連,上的第一堂課是到連隊榮譽室感悟歷史傳統,學的第一首歌是《紅一連連歌》,寫的第一篇心得是如何當好紅一連傳人。

一個連隊對優良傳統的倍加珍視,折射的是全軍部隊對紅色基因的接續傳承。過去5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人民軍隊全面重塑、浴火重生,在強軍興軍征程上邁出歷史性步伐,形成了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新格局……力度空前的改革強軍之所以能夠蹄疾步穩、扎實推進,靠的就是聽黨指揮的絕對忠誠。

陸軍某部“大功三連”賡續“煤油燈下學毛著”優良傳統,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連隊建設之魂,領悟精髓要義,淬煉忠誠信仰,做到心中有魂、鐵心向黨。講述他們鮮活經驗的報告團,走進軍委機關、軍種戰區、軍地高校,39場巡回報告傳遞著燃燒的忠誠信仰之火。

一個連隊的忠誠信仰,折射出全軍部隊的認同追隨。廣大官兵不斷強化“四個意識”,自覺忠誠核心、擁戴核心、維護核心,強軍之魂被賦予新的時代內涵,領航的旗幟在官兵心頭高高飄揚。全軍部隊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強軍思想,自覺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引領強軍事業不斷取得新進步。

深扎信仰之根,強固精神支柱

信仰決定根本,旗幟凝聚力量。

從歷史烽煙中走來,我們黨在古田率領人民軍隊開啟了一次新的鳳凰涅槃——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聚焦新的歷史條件下黨從思想上政治上建設軍隊的重大問題,鮮明提出人民軍隊政治工作的時代主題,立起政治建軍新方略、立起革命軍人新標准、立起人民軍隊新樣子,重塑思想,重塑作風,重塑政治生態。聽黨指揮的政治忠誠,過去是、現在是、將來仍然是人民解放軍戰斗力和凝聚力的源泉,是我們這支威武之師立於不敗之地的絕對保障。

今年6月,中央軍委印發《傳承紅色基因實施綱要》,明確了傳承紅色基因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著力重點和主要工作。《綱要》指出,大力傳承紅色基因,是新時代政治建軍的戰略任務和基礎工程,對於激勵官兵銘記歷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不懈奮斗,奮力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具有重要意義。

賡續軍史榮光,爭當英雄傳人。全軍部隊廣泛開展“學歷史、憶傳統、勵斗志”活動,追憶人民軍隊飽經硝煙戰火,一路披荊斬棘的光輝歷程,感悟紅色基因精髓內涵,在重溫革命傳統中集聚強大正能量。人民軍隊91年培育形成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在一茬茬革命軍人身上生根發芽、發揚光大。武警上海總隊執勤四支隊十中隊官兵長期擔任一大會址紀念館的義務講解員,綠色軍裝守護紅色陣地,成為一大會址的一張獨特的“紅色名片”。在十中隊,“讀紅色書籍、講紅色故事、看紅色電影、唱紅色歌曲、做紅色傳人”活動持續開展,新兵下連第一周定為“革命傳統教育周”,上的第一堂課是瞻仰一大會址,官兵在追述根脈、體悟初心中,鑄牢政治信念、堅定忠誠信仰。

作為誕生於黃麻起義的紅軍連隊,陸軍第71集團軍某旅紅三連賡續連隊“鐵心跟黨走,一步不掉隊”的“草地黨支部”精神,激勵一茬茬官兵傳承紅色基因。紅三連注重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引領官兵,在靈魂深處深扎信仰之根,挺起精神脊梁。通過引入智能手機、“互聯網+”等時代元素,微課堂隨時開講,微信圈定時推送,“電子書屋”隨身攜帶。開展“人人進連史、個個當主人、大家作貢獻”等活動,教育官兵學傳統、講傳統、用傳統,把121面獎旗獎牌挂進連史館,組織官兵在《紅軍傳人冊》上留名、在榮譽旗前留影,紅三連永葆本色、闊步前行。

堅守信仰之本、練就金剛之軀。近年來,軍隊政治工作強化強基固本理念,在推動貫徹落實強軍目標的實踐中大力培育官兵“革命理想高於天”的精神品格。三灣、古田、西柏坡,在遍布大江南北的紅色教育基地,廣大官兵,紛紛帶著現實思考到這裡尋根溯源﹔讀書、研討、聽報告,在長城內外的座座營盤蔚然成風﹔“堅定信念、鑄牢軍魂”教育活動、強軍目標學習教育開展得如火如荼,進一步夯實做黨的忠誠戰士的信仰之基。

聚力備戰打仗,忠實履行使命

強軍興軍,關鍵是能打仗、打勝仗。

今年春節,一部關於海軍蛟龍突擊隊的電影《紅海行動》熱映,威武強大的人民軍隊再次“刷屏”,一句“中國海軍,我們帶你們回家”令國人熱血沸騰,對祖國強大軍隊的自豪感油然而生,也讓人們看到了人民軍隊聚焦備戰打仗、履行使命能力的不斷提升。面對深刻變化的國際戰略格局和復雜嚴峻的國家安全形勢,全軍官兵以強軍目標為引領,以隻爭朝夕的精神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擔當起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重大責任。

黨的十九大報告擘畫了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的宏偉藍圖——確保到2020年基本實現機械化,信息化建設取得重大進展,戰略能力有大的提升,力爭到2035年基本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到本世紀中葉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軍全力推進練兵備戰工作。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項工作向打仗用勁,全軍將士揚起砥礪奮進的風帆——

從北疆邊陲到南疆海島,從西部高原到東海之濱,全軍部隊認真貫徹落實習主席指示,堅持實戰實訓、聯戰聯訓,堅持按綱施訓、從嚴治訓。陸軍組織新型作戰力量大比武,高標准打造跨地區基地化訓練﹔海軍三大艦隊礪兵大洋,創下參演兵力最多、訓練要素最全、攻防難度最大等多項紀錄﹔空軍初步構建起以“紅劍”體系對抗、“藍盾”防空反導、“金頭盔”自由空戰、“金飛鏢”突防突擊4個實戰化訓練品牌為牽引的訓練新格局﹔火箭軍組織導彈基地全型號連續發射、整旅導彈火力突擊,戰略威懾和實戰能力進一步提高。我國新一代中遠程彈道導彈東風—26於今年4月正式列裝,持續強化型號配套、射程銜接、打擊效能多樣的作戰力量體系,隨時能戰、准時發射、有效毀傷核心能力穩步提升……過去5年來,全軍共開展300多場各軍兵種部隊跨區基地化訓練、100多場聯合專項訓練、近百場軍兵種互為條件訓練。

軍隊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改革深入推進,人民軍隊變的是番號,始終不變的是忠誠﹔變的是環境,始終不變的是擔當。廣大官兵用行動交出答卷,把前途命運融入強軍興軍的歷史潮流,做到進退走留聽組織的,干好工作看我的,用實際行動和優良作風落實改革。2017年,陸軍第72集團軍某旅八連由摩托化步兵向特種兵轉型,成為一支新型特種作戰力量。連隊黨支部圍繞部隊中心任務抓黨建,把心思和精力向戰斗力建設聚焦,堅持從難從嚴從實戰出發苦練精兵,結合軍事演習和瀕海訓練,組織官兵在生疏地形、惡劣海域開展戰斗課目訓練,有效錘煉了連隊官兵立體突擊的特種作戰能力。超常的付出,創造了這支連隊戰斗力建設的奇跡,在短時間內培養了一批專業骨干,提高了官兵心理素質和作戰技能。

“八一”,在這個屬於軍人榮譽的節日裡,全軍官兵正堅守在海外維和、聯合軍演、野外駐訓、邊防巡邏、扶貧幫困的一線,用忠誠和擔當、堅守和奉獻,忠實履行著黨和人民賦予的神聖使命,用實際行動傳承紅色基因、擔當強軍重任。

走過91年光輝征程,人民軍隊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向著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堅守不變的軍魂。人民軍隊必將書寫新時代的榮光,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更大的貢獻!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01日 03 版)

(責編: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