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實打實,砥礪新訓司機駕駛硬功

2018年08月09日08:2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車隊遭‘敵’襲擊,2名司機受傷,立即救治傷員……”日前,北部戰區空軍某司訓大隊組織帶有戰術背景的長途拉動,全面檢驗新訓駕駛員的戰備狀態和保障能力,在近似實戰環境下領取通往戰場的駕駛証。

  “嚴格執行實戰化標准,把戰術訓練與考核內容貫穿全過程,目的就是讓新訓駕駛員畢業即可執行任務。”該大隊代理大隊長董政新介紹,此次拉動嚴格落實新大綱要求,突出全員全裝全流程全要素,長途機動跨越3個省區,單車行駛近2000公裡,突出選擇高速、鄉鎮、山地等道路摩托化機動,沿途設置道路被毀、防敵機偵察、遭敵襲擊破壞、夜間燈火管制等13個戰術課目,錘煉新訓駕駛員應急避險意識、臨機處置能力。

  記者跟隨班長劉庚申坐上運輸車,執行物資運輸任務。車隊剛駛出營區,就接到“前方道路發現敵行蹤”的特情通報。隻見劉庚申帶領新訓駕駛員立即研判地圖,選擇一條崎嶇的山路隱蔽機動。在完成偽裝防護、更換爆胎等課目后,5台運輸車按時抵達指定地點。

  “上車會駕駛,下車能戰斗,未來戰場需要一專多能的駕駛員。”此次拉動全程自主保障,除考核長途駕駛和戰地駕駛外,增加野營野炊、戰傷自救與互救等實戰化內容,減少指揮員干預,加大導演部臨機導調,放開新訓駕駛員自主處置的手腳,逼著新訓駕駛員發揮最大作戰潛力。

  一路拉動險情不斷,催生實踐新課題。每天機動結束后,他們對照作戰任務、實戰要求分組開展研討,圍繞10余個矛盾問題展開專攻精練,提升新訓駕駛員技戰術能力。(李建文 郝茂金)

(責編:王健(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