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師帶徒,互補短板提升訓練質效

2018年08月09日08:2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經過“結對師傅”上士班長楊鋒的悉心幫帶,步槍射手、列兵侯天強在最近一次射擊考核中,5發子彈打出47環的好成績,被評為連隊“周訓練之星”。這是近日新疆軍區某師開展“師帶徒”活動的一個縮影。該師充分發揮士官骨干酵母作用,採取專長任教、互補結對的辦法開展“師帶徒”活動,提升補差訓練的質量效益。

  師傅精准幫,徒弟進步快。某團坦克駕駛訓練場上,七連上士劉中春認真為上等兵林學良傳授駕駛坦克通過“雙直角”限制路的動作要領。劉中春曾多次在上級組織的專業考核中取得全優成績,在“幫帶人”遴選過程中,他與其他數十名通信、射擊等專業的技術能手一起脫穎而出。在結對幫扶中,劉中春把自己總結的“三避免、一及時”等坦克駕駛技巧傳授給林學良,使其訓練成績得到提高。

  為調動官兵參與“師帶徒”活動的積極性,該師明確規定,被幫扶戰士在比武考核、職業技能鑒定和重大演習中表現突出、取得優異成績,可與其“結對師傅”一同接受表彰獎勵,並在評選先進、立功受獎、士官選取時予以優先考慮。前不久,在該師某團組織的軍體運動會頒獎儀式上,有3名“結對師傅”與取得名次的“徒弟”一同登上領獎台,激發了官兵“比學趕超”的熱情。

  “師帶徒”活動的廣泛開展,使士官骨干的酵母作用得到充分發揮,訓練有弱項的戰士補齊了訓練短板,負責幫帶的士官提升了組訓任教能力。據介紹,該師開展“師帶徒”活動以來,已有200余名戰士摘掉了“后進”的帽子,部隊基礎訓練合格率較以往有明顯提升。(范俊 唐繼光)

(責編:王健(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