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特戰技能共享 訓練成果固化

2018年08月10日08:2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海軍陸戰隊某旅官兵進行直升機滑降訓練。關亞斐攝

編者按 群眾性練兵比武不是“精英賽”,而是“全員賽”。這場“全員賽”不再僅僅是選拔尖子、培養種子選手,而是讓選拔出來的尖子帶出更多尖子、種子選手成規模復制。海軍陸戰隊某旅讓單兵特戰技能團隊共享的做法,是群眾性練兵比武掀起的一場場“全員賽”的生動寫照。今天,“共享”正在給社會經濟帶來巨大能量和活力。相信,天然帶有“共享”基因的新時代群眾性練兵比武,必將帶來部隊戰斗力的大躍升、大釋放。

在有著“蛟龍突擊隊”閃亮頭銜的海軍陸戰隊某旅,“比武新兵打敗老兵”如今不再是新聞。7月中旬,該旅特戰營每周一次的“特戰之星”比武競賽成績揭榜。列兵聶國華超越素質過硬的中士尹龍,成為營裡新的“尖兵一號”。在該旅,許多像聶國華一樣的新兵,正在趕超他們的前輩加速成長,脫穎而出。

“蛟龍突擊隊”新隊員加速成長的奧秘,藏在老隊員欣慰的笑容裡。看著自己帶的新兵榮登比武競賽榜首,尹龍臉上綻放著燦爛的笑容,他不由想起了當年幫帶自己的師傅、該旅副參謀長姜吉祥。這位曾為外軍特種部隊示范“徒手垂直攀爬15米高樓定點狙擊”課目的老兵,成名絕技正是由師傅姜吉祥等老隊員悉心傳授。如今,看到自己的絕技已被更多新隊員掌握,尹龍語重心長地對被聘為“士兵教員”的聶國華說:“接力棒交給你了。”

交到列兵聶國華手中的“接力棒”,是該旅一個重要的練兵傳統:技能共享。作為一支海上特種作戰力量,“蛟龍突擊隊”每一名隊員都經過千挑萬選、千錘百煉。該旅領導說,近年來,部隊擔負的戰備訓練任務日漸增多,必須縮短特戰隊員培養周期,加快特戰技能生成節奏。為此,他們深入開展群眾性練兵比武活動,充分發揮演訓經歷豐富、軍事素質過硬官兵的“酵母”作用,使他們的特戰技能“輻射”全員。

特戰技能團隊共享,訓練成果及時固化,變單兵絕技為團隊戰斗力。在這個旅,每季度由各連隊遴選出官兵組成“百人突擊隊”開展特戰專業集訓,“總教練”由有國外留學、遠洋護航、中外聯演等大項任務經歷、特戰技能特別突出的官兵擔任﹔集訓結束后,突擊隊員嵌入到各連隊擔任“兵教頭”,將特戰技能教授給班排“士兵教員”﹔“士兵教員”與其他官兵分享學到的特戰技能。該旅特戰營營長支亞峰結合自身所學和演訓經歷,在全旅培養了數批次瀕海訓練專業能手。較去年相比,該旅官兵暗夜條件下5000米戰術腳蹼泅渡訓練的成績大幅提升。

作為最新一批遴選出來的“士兵教員”,列兵聶國華感到肩頭沉甸甸的。“我是共享機制的受益者,我要像班長尹龍那樣,把自己的本領心得變成更多人的拿手絕活兒。”聶國華說。(翟思宇 曹可軒)

(責編:王健(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