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風雲四號地面接收系統投入使用

2018年08月10日08:3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風雲四號A星交付使用后,西昌衛星發射中心迅速建設並投入使用風雲四號地面接收系統,提高了對強對流等天氣的氣象預報保障能力,確保了航天發射任務的圓滿成功。

  據了解,西昌衛星發射中心西昌發射場地處山區,是全球十大發射場中局地氣候條件最為復雜的發射場之一,強對流天氣、強降水是影響發射的主要氣象因素。中心高級工程師江曉華說:“特別是在雨季,為火箭尋覓一個安全的發射‘窗口’,對氣象保障人員是很大考驗和挑戰。”

  我國新一代靜止軌道氣象衛星風雲四號A星2016年從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升空后,這個中心便開始對風雲四號地面接收系統進行選址,先后考察了四川、海南兩省的14個預選點,經過比對通信、環境、運用等多重因素,最后確定在西昌發射場建立風雲四號地面接收系統。

  2018年5月8日,風雲四號A星開始向包括我國在內的亞太地區用戶正式提供數據服務。兩個多月后的7月29日,距離火箭發射不足6小時,西昌發射場降水明顯,雷聲不斷從遠處傳來。根據任務指揮部的要求,氣象預報員利用風雲四號高分辨率雲圖資料,准確判斷出對流性雲團將逐漸減弱,發射窗口可滿足發射氣象條件。

  最終,火箭在預定窗口時間准時點火起飛,成功將兩顆北斗三號衛星送入預定軌道,發射任務取得圓滿成功。“風雲四號地面接收系統首次投入使用,就經受住了實戰的考驗。”負責系統建設的工程師張瀅說。

  氣象系統雲圖出圖頻率從以往每1小時1張提升到每5分鐘1張、雲圖探測分辨率由1250米提高到500米、首次接收實時閃電數據資料……據介紹,風雲四號地面接收系統強大的功能和突出的優勢,極大地提高了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對強對流等天氣的保障能力,向全方位分時分段精准精確預報更進一步。(王玉磊 韓阜業)

(責編:王健(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