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自主三代核電CAP1400蒸汽發生器具備國產化能力

2018年08月10日08:31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據國家電投最新消息,由其牽頭承擔的國家科技重大專項“大型先進壓水堆核電站”中的“CAP1400蒸汽發生器研制”課題,歷經4年攻關,突破了這一自主三代核電核心裝備的技術瓶頸,我國從此具備了CAP1400蒸汽發生器的自主制造能力。

國家能源局組織的驗收專家組一致認為,該課題聚焦CAP1400蒸汽發生器制造技術,國家核電技術公司所屬上海核工院聯合東方電氣、上海電氣、中國一重、二重集團等攜手攻關,開展了CAP1400蒸汽發生器群孔高效成型及檢測技術、關鍵焊接技術、制造缺陷診斷及評價技術等7大方面的研究。課題積累了大量試驗數據、工藝參數,取得專利、技術秘密、論文、企業標准等知識產權成果52項,形成技術報告417篇、試驗件和樣機等23套﹔培養了一支蒸汽發生器設計、制造、檢測的專業隊伍,為蒸汽發生器的持續創新奠定了重要基礎。課題研究成果已經成功應用於CAP1400蒸汽發生器和其他大型設備的制造中,形成了第三代核電主設備的國產化能力。

據悉,CAP1400是我國引進美國西屋電氣AP1000、經消化—吸收—再創新形成的第三代先進核電技術,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瞿劍)

(責編:張凌博(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