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老八路劉雅臣69年矢志不渝 一生赤誠追尋黨

2018年08月11日09:4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那是我一生中最幸福的時刻”

  “再一次看到‘娘家人’,我真是高興啊……”不久前,筆者一行前去看望老八路劉雅臣,受到老人家的熱情歡迎。

  時針回撥到3年前。在原南京軍區某團“硬骨頭六連”的軍魂廣場上,90歲高齡的劉雅臣在六連官兵的見証下,坐在輪椅上,挺直腰杆,面向黨旗,庄嚴宣誓。

  “那是我一生中最幸福的時刻!”時隔3年,談及那個場景,劉老依然激動萬分:“我69年的尋黨之旅,終於圓滿了。”

  1939年底,年僅15歲的劉雅臣在老家河北雄縣參軍入伍,成為八路軍冀中軍區獨立第6支隊的一名“小八路”。1940年7月,他在班長孫喜山和同班戰士魏景芳的介紹下入了黨。他先后參加過卓資山、爺台山等百余場戰役戰斗,還參加了著名的百團大戰。1946年10月,已是八路軍120師358旅8團六連副排長的劉雅臣,在集寧戰役中為掩護新兵,被敵機炸彈炸傷腿部,送往后方醫院治療,傷愈后返鄉,成為一名普通職工。

  那個年代,兵荒馬亂,老部隊轉戰多地,劉雅臣就此與部隊斷了聯系,也因此失去了黨組織關系。

  “一天沒找到黨組織,我的心窩子就一天不得安寧”

  “當年要不是黨領導的軍隊收留我,也許我早已餓死在山溝溝裡。”談及尋找黨組織的初衷,劉雅臣異常激動,“那時鬼子實行‘三光政策’,真叫人沒法活。”走投無路之下,是八路軍接納了劉雅臣。

  “戰爭年代,黨員就是旗幟,連隊挑選‘敢死隊’,隻有黨員才有資格先上!”1945年8月9日,爺台山突擊戰,連隊官兵與敵人展開白刃格斗,劉雅臣在戰斗中刺刀都拼彎了,最后連隊殲敵70余人,勝利攻佔了爺台山主峰。

  1946年返鄉后,與黨組織失去聯系的劉雅臣就開始踏上漫漫尋黨路。可是幾十年過去,老部隊番號數次更迭,駐地也幾經變更,想要找到老連隊和黨組織,猶如大海撈針。

  雖然困難重重,但劉雅臣從未放棄過尋找的念頭。他種過地,放過羊,賣過報也做過工,一邊工作,一邊尋找,“一天沒找到黨組織,我的心窩子就一天不得安寧。”

  “回到黨組織的懷抱,是我畢生的願望”

  兒女們被劉雅臣尋找黨組織的執念打動。為了圓他的夢,兒女們循著劉雅臣依稀的記憶,在網絡上尋找父親老部隊的信息。

  念念不忘,終有回響。2015年,論壇上的一次留言讓他們找到了父親老部隊的一些信息。通過輾轉聯系,劉雅臣找到原358旅8團的老領導。交談中,劉雅臣講述的經歷和該團歷史沿革、主要戰役相吻合,經過核實,証實劉雅臣曾在該部隊的前身358旅8團服役。最后,在軍地共同努力下,該部隊向上級報告並以黨委名義開具証明,確認恢復劉雅臣老人的黨員身份。

  盡其一生追尋,傾情一生篤信。“回到黨組織的懷抱,是我畢生的願望。”劉雅臣找到黨組織的第一件事就是交納黨費,堅持將自己多年積攢的5萬余元當作特殊黨費交給組織。連隊再三拒絕后,他把這筆錢捐給了江西九江的“硬骨頭六連”希望小學。劉雅臣深情地說:“幾十年來,我對黨一直充滿感激,這些年雖然沒能明確黨員身份,但我一直以黨員標准嚴格要求自己,看黨報、議黨事、做黨員,從未有過鬆懈。”

  告別時,劉雅臣向筆者詢問老連隊的情況:“聽老領導說咱們移防了,連隊官兵習不習慣?我期待著戰友們在黨的領導下,在新的營盤續寫輝煌!”(王佳寅 鐘志光 萬東明)

  

(責編:羋金、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