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馬爾代夫要求印度撤走軍人軍機 要向中國靠攏?

2018年08月13日08:59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多家印度媒體11日引述路透社的報道稱,馬爾代夫政府近日對印度表示,由於兩國合作的合同已於6月底到期,希望印度能夠盡快把部署在馬爾代夫甘島和佳途島的兩架軍用直升機及48名軍事人員全部撤回。這被印度輿論解讀為“馬爾代夫向中國靠攏”的又一例証。

據報道,這兩架直升機是印度政府2013年無償贈送給馬爾代夫,目前分別由印度海岸警衛隊和海軍人員負責飛機在馬的日常維護和運行。馬爾代夫駐印度大使穆罕默德對路透社表示,這兩架軍用直升機主要是用來提供緊急疏散和醫療救援。但隨著馬爾代夫基礎建設不斷完善,已有能力獨立完成醫療救援及疏散工作,不再需要這兩架軍機了。

此事在印度國內引發輿論和戰略界強烈關注,《印度教徒報》11日撰文稱,此事可能標志著印馬雙邊關系將進一步趨緊,擔心勞務等雙邊其他交流也受到消極影響。該報稱,目前約有2000名印籍赴馬工作的簽証申請者在已經獲得工作崗位的情況下,卻遲遲拿不到工作簽,隻能眼巴巴地看著老板為了不耽誤即將到來的旅游旺季,從菲律賓、斯裡蘭卡和其他國家重新招人。《印度時報》則表示,馬爾代夫正在試圖刷低印度在當地的存在感,轉向中國示好,馬爾代夫要求印度撤回軍機和軍事人員事件標志著“印中在南亞地緣博弈上即將迎來正面對決”。

長期以來,印度以印度洋地區“淨安全提供者”自居,向馬爾代夫等南亞國家提供安全保障,不僅給予軍事援助、組織軍事聯演聯訓,還多次贈送艦艇、飛機等軍用物資。相應地,也要求地區國家作出“印度第一”的政策保証,以確保印在該地區地緣利益穩固。馬爾代夫要求印撤回軍機和士兵一事,某種意義上既是對印此前多次明裡暗裡插手馬內政的回應,也可視為進一步撬動該地區大國平衡的杠杆,未來雙邊關系或將隨著9月份即將到來的馬爾代夫大選而變得更加錯綜復雜。(胡博峰)

(責編:王健(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