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鐵騎不怕遠征難

2018年08月14日08:1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夏日清晨,西寧聯勤保障中心某汽車營營區內引擎轟鳴,官兵身著戰斗著裝迅速進入戰位。很快,一輛輛運輸車快速駛出營區,消失在道路盡頭。

  這是該營應急拉動演練的一個場景。“車輪上的部隊就要平時能應急、戰時能應戰。”該營教導員陳友金說,他們著眼聯勤保障部隊使命任務,建立常態化備勤機制,制訂10多套應急預案,像這樣不打招呼的拉動已成常態。

  10年前的5月12日,汶川特大地震發生后,正在執行任務的該營從高原直接開赴震區,成為第一支到達綿竹、北川重災區的運輸力量。3個多月的時間裡,他們運送食品、藥品、帳篷等救災物資達3萬多噸,轉運人員5245人次,最緊張的幾天官兵每天休息時間不足3小時,部隊榮立集體一等功。

  此次調整改革中,經歷2次轉隸的該營成為新型作戰保障力量的重要單元,向著隨時拉得出、上得去、保得好的目標發起了新沖鋒。

  “不要怕,看我手勢……”綜合訓練場上,一輛運輸車在一條僅比車身寬半米左右的道路上緩慢前進。看著狹窄的道路,上等兵駕駛員李璐顯得有些緊張。他目視前方,根據連長甘國鋒的提示小心翼翼地控制著方向盤,額頭已滲出密密的汗珠。

  好不容易通過狹窄道路,又遇“雙邊橋”。橋長10米,橋上兩根鋼軌寬度與汽車輪胎相當。這次甘國鋒沒有給李璐慢慢來的機會,而是下令快速通過。由於沒有掌控好車輛位置,一個前輪脫離鋼軌,通過失敗。

  “李璐學習汽車駕駛隻有幾個月時間,對他提出這樣的要求就是要加快戰斗力生成步伐,使命不等人,日常訓練必須從難從嚴。”甘國鋒說。

  為提升訓練效益,該營貼近實戰自主創新10多項訓法,還讓復訓學兵大膽征戰川藏線。

  素有“西部奇路”之稱的川藏線路況復雜、氣候惡劣、危險重重。他們把川藏線作為天然練兵場,利用進藏執行任務的機會,安排駕駛復訓學兵上線鍛煉,還設置通過染毒地段、戰地搶修、避敵空襲等訓練課目,訓練效果顯著。

  老兵也有新挑戰。上士謝實軍有個多年養成的習慣,每次行車都會把作戰靴換成底子柔軟的迷彩鞋。但在查擺和平積弊討論中,他的這一做法被明令禁止。

  “仗怎麼打,兵就怎麼練。上戰場穿作戰靴,訓練中就要穿作戰靴。”營黨委還以此為突破口,糾治駕駛員不戴頭盔、訓練中車輛載重不夠等過去習以為常但不符合戰斗力標准的問題,讓許多老駕駛員直呼“訓練不易”。

  從嚴從難,難的不只是戰士。去年,全營野外駐訓近半年時間,從戈壁荒漠到雪域高原,他們與不同單位練聯合、練協同、練保障,一體化聯合作戰條件下指揮協同成為每名干部的新考題。

  “抗震救災精神的重要內涵之一就是不懼艱難、百折不撓,我們就是要難中進步,難中取勝。”闖過10年前的那片廢墟,抗震救災精神已在全營官兵心中扎根。為提升干部一體化聯合作戰條件下戰場指揮能力,營裡開辦干部夜校,讓大家在學習中共同進步。

  去年,該營圓滿完成多項演習任務,榮立集體三等功。營領導說:“汽車兵是心向遠方的行者,踏上強軍興軍的征途,我們勇往直前。”(張放 付凱)

(責編:王健(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