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我國空間站實驗艙推進系統完成首次試車

2018年08月14日08:31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記者13日從中國航天科技集團獲悉,該集團六院801所(簡稱801所)於7月31日,對我國空間站實驗艙推進系統開展了首次試車“大考”,試驗取得圓滿成功。

  據悉,此次試驗在上海西郊進行。試驗中,推進系統主要部件均按照上天模式進行配置。經過2個小時的試驗,8道試車程序中所有發動機和系統部件均正常工作,沒有出現任何故障,驗証了推進系統設計方案的可行性。

  801所主要負責航天器動力研制,如神舟載人飛船、天宮一號、天宮二號、天舟貨運飛船等,所用發動機均出自該所。火箭發動機通常隻需工作幾分鐘到幾十分鐘,將衛星運送到預定軌道就完成任務,而空間站實驗艙上的發動機,最少要工作15年。除了工作壽命長,空間站實驗艙的36台發動機對重量也有要求。據介紹,其中一個發動機組最初設計重量為16公斤,但任務要求將其減至10公斤,科研人員經過多輪迭代,拿出了符合要求的產品,並成功通過后期試驗驗証。

  2019年,我國空間站實驗艙將進入正樣研制階段,其推進系統將基本按照目前的設計方案生產。按照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計劃,我國將於2020年前后發射空間站核心艙,2022年發射空間站實驗艙。目前在軌運行的國際空間站預計最遲將在2028年退役,屆時中國空間站將成為它的接力者,對全人類開放。(付毅飛)

(責編:王健(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