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戰”字當頭集中破解幫建難題

2018年08月14日08:3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組織200余名干部骨干參加駕駛訓練,解決駕駛員減員替補難題﹔利用現有器材、實物模擬設備等構設15類偵察目標,使偵察訓練更貼近實戰環境……盛夏時節,東部戰區陸軍某旅召開機關基層雙向懇談會,張榜公布了旅黨委機關幫助基層解決的62個“戰”字當頭難題進展情況,以及相關責任人、完成時限,接受官兵監督。這個旅堅持戰斗力標准抓實改革轉隸期間基層工作,在部隊立起了思戰謀戰練戰的鮮明導向。

  “部隊調整改革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是提升部隊戰斗力,幫建基層必須堅持‘戰’字當頭。”旅領導告訴記者,面對調整改革后部隊建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他們在幫建基層中優先解決與練兵備戰密切相關的難題,逐步形成“以戰領建、抓建為戰”的幫建基層新局面。

  提升戰斗力的工作馬上就辦。該旅二營調整組建伊始,旅黨委安排機關工作組現場辦公解決難題。得知二營換裝后面臨骨干人才短缺的困境,工作組提出幫建方案:從換裝較早的一營調配部分骨干到二營當師傅,同時安排二營部分官兵到一營見學跟訓。旅黨委立即研究通過了這一方案,並安排副旅長林似海分工督辦,使二營作戰能力加快形成。

  影響練兵備戰的問題立查立改。這個旅黨委調查發現,由於缺少訓練場地和設施,各連隊組織官兵進行鐵路裝卸載訓練,需要到幾十公裡外的火車站。為此,他們積極與駐地有關部門溝通協調,很快在營區建成了可以開展倒車移位、鐵路裝卸載等課目訓練的訓練場。調整改革以來,該旅先后解決影響基層練兵備戰的難題20余個,訓練效率明顯提升。

  服務戰斗力的事情不等不靠。改革調整后,該旅領導和機關干部認真聽取官兵意見建議,主動作為。他們建成完善心理測評室、心理咨詢室、心理行為訓練場,為官兵錘煉符合實戰要求的心理素質創造條件﹔積極與地方有關部門協調,幫助官兵解決隨軍家屬就業、子女入學入托等問題,讓官兵后顧無憂,專心謀打仗練打仗。

  堅持“戰”字當頭幫建基層,有力促進了部隊戰斗力的提升。去年以來,該旅先后完成6次重大演訓活動,10余項新戰法被上級採納推廣,涌現出一批一專多能人才。(代烽 江小亮)

(責編:王健(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