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制裁“不致命” 俄羅斯將減持美國証券

2018年08月14日08:54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俄羅斯財政部長安東·西盧安諾夫12日說,俄羅斯將進一步減持美國証券,但不打算關閉在俄羅斯經營的美國企業。

  西盧安諾夫當晚做客俄羅斯一台一檔電視脫口秀節目時說:“我們已將對美國經濟和美國証券的投資降至(迄今為止)最低水平並且將進一步削減投資。”

  俄羅斯過去數月大量拋售美國國債。美國財政部數據顯示,今年3月至5月,俄羅斯所持美債從961億美元跌至149億美元。

  西盧安諾夫說,俄羅斯今后在貿易結算時將更多使用本國貨幣盧布和歐元等其他貨幣,而不是美元。按照他的說法,俄財政部不排除放棄美元作為石油貿易結算貨幣的可能。在他看來,美國對俄羅斯制裁削減美元的穩定性,使它淪為貿易中的“風險”貨幣。

  “最終,這將會對美國投資者構成負面影響,”西盧安諾夫說,“但我們現在不打算施加任何限制,如關閉(在俄羅斯的)麥當勞。”

  多名俄羅斯議員從2014年開始呼吁關閉境內的知名美國企業,緣由是俄美關系從那時起因為克裡米亞問題和烏克蘭東部沖突而惡化。

  “我們的公民在這些企業上班,”西盧安諾夫說,“這些企業向我們國家繳納稅款。”

  盡管美國對俄制裁導致盧布貶值,繼而引發通貨膨脹,西盧安諾夫說,俄政府不打算禁止在俄使用美元。

  【美制裁“不致命”】

  西盧安諾夫認為,美國新一輪制裁“令人不快,但並不致命”。

  就俄前特工謝爾蓋·斯克裡帕爾“中毒”案,美國政府8日宣布對俄羅斯施加新制裁,定於本月22日前后生效。

  多家媒體報道,美方第一階段制裁可能包括完全禁止對俄出口電子設備和軍民兩用部件﹔第二階段可能涉及全面禁止美對俄出口,禁止俄羅斯民用航空運營商的航班飛往美國。

  俄羅斯盧布隨后下跌至兩年內最低水平。俄總理德米特裡·梅德韋杰夫10日說,俄羅斯可能會將美方舉動認定為“宣布經濟戰”,因而可能會採取報復措施。

  美國政府本月6日認定,俄方對斯克裡帕爾及其女兒“使用化學武器”。這對父女3月初在英國南部城市索爾茲伯裡市街頭昏迷,經救治脫險並出院。英國認定俄方應承擔責任,驅逐俄方外交官。美國等多個西方國家及其盟國“站隊”驅逐俄外交官。俄羅斯多次指責英方“栽贓”,以對等人數驅逐英美等國外交官。

  美國財政部今年3月和4月以俄方有“惡意行為”為由,兩次施加制裁,涉及多名俄政府高官和經濟界人士以及多家俄羅斯實體。(陳丹)

(責編:王健(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