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國大使警告英國在伊朗問題上勿“站錯隊”

2018年08月14日08:55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美國駐英國大使伍迪·約翰遜12日呼吁英國停止支持2015年達成的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與美國一道對抗所謂伊朗在全球制造的威脅。

  英國方面暫時沒有顯現轉變立場的傾向。

  【快選邊】

  約翰遜12日在英國《星期日電訊報》發表文章,重申美國對伊朗“極限施壓”立場。

  伊朗與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2015年7月達成伊核協議。根據協議,伊朗承諾限制核計劃,但享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權利,國際社會解除對伊朗制裁。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今年5月8日宣布退出伊核協議並重新啟動對伊制裁。第一階段針對伊朗金融、汽車、金屬、礦產等一系列非能源領域的制裁8月7日正式重啟。特朗普當天通過社交媒體發出威脅:“與伊朗做生意就別想再與美國做生意。”

  約翰遜在《星期日電訊報》發表的文章中說:“是時候離開有缺陷的2015年協議了。”他將英國稱為美國“最親密的盟友”,要求英國“利用可觀的外交力量和影響力”,加入美國領導的“全球性統一行動”,以達成“一項真正全面的協議”。

  約翰遜指責伊朗靠放鬆制裁獲取的經濟收入支持軍事代理人和恐怖分子,對西方國家發起網絡攻擊等。他呼吁西方國家團結起來,向伊朗“施加盡可能最大的壓力”,迫使伊朗改變行為。“在此之前,美國將持續施壓,而且我們希望英國站在我們這邊。”

  約翰遜要求英國企業停止與伊朗的生意往來。“總統(特朗普)已明確:任何把他們在伊朗的商業利益置於全球福祉之前的企業,恐怕會在與美國的貿易往來中遭遇嚴重后果。”

  【未轉變】

  路透社12日報道,回應關聯約翰遜文章的問詢時,英國外交部重申分管北非與中東事務的國務大臣阿利斯泰爾·伯特上周所說,即排除英國“跟著美國走”的可能。

  伯特說,伊核協議是地區安全的重要支撐部分,英國政府正與歐洲聯盟一道盡力保護英國企業免受美國對伊連帶制裁。

  伯特7日告訴英國廣播公司,美國“這事做得不對”,英國已准備勇敢面對特朗普,“有時你需要採取反對朋友的立場”。

  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英國外交部消息人士12日告訴《泰晤士報》:“我們依然致力於維護伊核協議,同時對與美方商談持開放態度,探討如何消除我們對伊朗所從事地區活動的共同擔憂。”

  英國外交大臣杰裡米·亨特與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費代麗卡·莫蓋裡尼和法德外長6日發表聯合聲明,對美國即將重啟對伊制裁深表遺憾,承諾將保護歐洲企業與伊朗之間的合法利益。

  按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的說法,歐盟試圖借助最新反制裁條例對沖美方制裁影響。

  歐盟最新反制裁條例本月7日生效,美國對伊朗重啟的制裁措施屬條例適用范圍。條例規定,除非獲得歐盟委員會特別批准,歐盟居民和企業不得遵守條例列出的美國對域外實施的制裁法規﹔任何外國法院依據這些域外制裁法規所作裁決在歐盟境內無效。

  條例允許歐盟居民和企業向造成損害的個人或實體追索包括法律費用在內的賠償。(海洋)

(責編:王健(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