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一張卡片厘清作戰單元全要素

2018年08月15日08:3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發射架遭小股‘敵特’襲擊,陣地被毀,通信中斷……”盛夏時節,火箭軍某旅一場實兵實裝演練中,特情突如其來。隻見發射單元指揮員迅速指揮調動衛勤、測地、通信等模塊,沉著冷靜應對特情,導彈按計劃准時“發射”。該旅所在的火箭軍某基地探索推行作戰單元“卡片式定崗”的組訓模式,使訓練效益得到明顯提升。

  在深入學習貫徹新大綱過程中,該基地著眼發射單元向作戰單元轉變,推動以往的發射架獨立發射編成向集指揮、操作、保障於一體的作戰單元編成拓展。他們按實戰要求編實作戰單元要素卡片,在這張卡片上,依崗定實每個作戰單元指揮、操作、把關、保障和備份人員,建立健全動態替補、備份、作戰機制,人人進入戰斗單元,確保與作戰相關的一個不少、與作戰無關的一個不多、作戰編成內人員一個不落。

  在這張卡片上,他們還對作戰單元編配的人員,按照實戰要求量化作戰單元能力指標,突出獨立指揮、操作、把關、排故和保障5種能力,逐人逐項逐崗位細化分解能力指標。作戰單元訓練考核時依卡訓考,既練架架能打彈的基本功,又練作戰單元能打仗的體系功。

  前不久,該基地承擔某大項試點任務,他們著眼聯合作戰體系下積木式編組、模塊化組合、任務式聯合要求,先后組織數十次作戰行動演練,檢驗規范數百項訓練綱目,成功發射多枚新型導彈。(岳小琳 譚文偉)

(責編:王健(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