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含涉華消極條款:中國三部門批駁美國防授權法案

2018年08月15日09:26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美國總統特朗普13日簽署“2019財年國防授權法案”,標志著該法案正式生效。法案中包含要求特朗普政府制定“全面對華戰略”、就加強台軍戰備提交評估和計劃、加強外商投資審查等涉華消極條款,中國外交部、國防部和商務部14日齊聲批駁。《華爾街日報》14日稱,“2019財年國防授權法案”包括抑制中國攻勢和支持美國軍人的措施,反映出美國兩黨日益達成共識:世界正進入一個大國競爭的新時代,美國必須採取更多措施與中國和俄羅斯抗衡。“一些議員表示,這份國防授權法案對待中國的態度,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強硬。”

法案中有多項內容涉及中國和美中關系。“美國之音”14日稱,法案呼吁特朗普政府制定全面戰略,抗衡中國在多方面的活動,如中國的產業政策、政治影響力、區域以及全球軍事能力,以確保美國的利益不受損害。法案要求美國國防部長就中國在印太地區的軍事行動和“強制行動”定期向國會做出報告,並將報告內容告知美國在亞洲的區域盟友和伙伴,同時以合適的方式公之於眾。法案還要求,報告應包括中國在南海的軍事、基建等行動。

有關台灣的部分,法案要求美國國防部加強與台灣的防務關系,幫助提升台灣的自衛能力;要求美方對台灣軍力進行全面評估,一年內提出評估報告,並支持台灣購買防御性武器。法案還以“國會意見”的方式提出,美國防部長應推動與台灣軍方的交流,強化台灣安全,包括推動與台灣進行實戰訓練及軍演;依照“台灣旅行法”推動美台資深防務官員及軍事將領交流。台灣“中央社”14日稱,法案中有關台灣的部分如何執行,行政部門的態度最關鍵。

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14日發表談話說,美“2019財年國防授權法案”涉華內容充斥冷戰思維,渲染中美對抗,干涉中國內政,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破壞中美兩國兩軍關系發展氛圍,損害中美互信與合作,中國軍隊對此堅決反對,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談話說,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是中美關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問題。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國家與台灣開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系,這一立場堅定明確。我們絕不允許任何人、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14日表示,我們對美方不顧中方堅決反對執意通過並簽署含有涉華消極內容的“2019財年國防授權法案”表示強烈不滿。我們敦促美方摒棄冷戰思維和零和博弈理念,正確客觀看待中國和中美關系,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不得實施有關涉華消極條款,以免給中美關系和兩國重要領域合作造成損害。

除了台灣,美“2019財年國防授權法案”中最引人注目的當數“外國投資風險評估現代化法案”。法案要求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更加嚴格審查外資收購美國公司,並對外國投資美國企業提供國家安全評估報告。英國廣播公司14日稱,該法案出爐的推動力是,美國擔心中國企業通過投資和並購獲取美國的新技術。這些擔憂也是特朗普政府對華加征關稅的背后原因。該法案並未直接點名中國,但是,即使沒有這個法案,中國對美投資的興趣也在減少,2018年上半年已經創新低。

針對美“外國投資風險評估現代化法案”,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14日表示,中方將對法案內容進行全面評估,並將密切跟蹤法案實施過程中對中國企業產生的影響。當前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跨國投資方興未艾。中美企業在深化投資合作方面有強烈的意願、巨大的潛力。兩國政府應順應企業呼聲,提供良好的環境和穩定的預期。美方應客觀、公正對待中國投資者,避免國家安全審查成為中美企業開展投資合作的障礙。

英國《金融時報》14日評論稱,對中國崛起的擔憂,推動了美國“外國投資風險評估現代化法案”的出台,這可能標志著一個時代的結束:“國家安全而非經濟利益,已成為左右在美外國投資的關鍵因素。”文章稱,CFIUS自上世紀80年代以來就負責審查海外投資對美國國家安全的影響,但其一直傾向於將經濟利益置於潛在風險之上。新出台的“外國投資風險評估現代化法案”是CFIUS機構40年來最重大的法案修訂,標志著一種轉變,美國政府開始重新定位美國企業的位置。“美國人普遍擔憂的是,美國將在與中國的經濟及文化戰爭(在某一時刻可能還包括真槍實彈的戰爭)中敗北。”報道稱,新法案強化了美國防部以及情報部門的決定權,用於判斷誰有資格或是誰能得到許可在美國投資。同時,法案還緊縮了美國企業對中國投資的出口,使其變得更為困難。(蕭強 王逸)

(責編:王健(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