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火炮神醫”敢拼不服輸

2018年08月16日08:2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任秀龍在維修裝備。張立鵬攝

  塞北,萬物齊秀。第81集團軍某旅一場夜間實彈演練正在進行。“報告!主控計算機無法下達火炮發射指令!”面對突如其來的故障,旅參謀長季海濱轉身詢問:“任秀龍在哪裡?”

  裝備突發故障,大家總是第一時間想到他,而他總能及時解難。雷達班班長兼技師、裝備電路維修能手、該旅首位三級軍士長……談起任秀龍,官兵們有說不完的話,但大家印象最深的,還是他那股不服輸的拼勁。

  1998年12月,已年滿20歲的任秀龍參軍入伍,同齡戰友大多已是士官,年齡、學歷、技術都比他有優勢。為縮小差距,任秀龍主動自我加壓:做引體向上,他比要求數量多做10個﹔投擲手榴彈,別人休息時他給自己“開小灶”……

  下連選擇專業時,任秀龍選報了專業化程度高的指揮控制系統維修專業。為盡快成為一名稱職的維修技師,隻有高中學歷的任秀龍,每天早起背記相關定義、參數,中午加班勾畫電路原理圖,晚上鑽進修理工房實際操作、拆裝維修。一有時間,他就跟在技術骨干身后見學請教。憑借這股敢拼不服輸的韌勁,任秀龍漸漸成為獨當一面的技術能手。組織把他作為骨干苗子,送軍校學習深造。

  在以專業第一的成績完成院校培訓后,任秀龍滿懷抱負回到單位,迫不及待想要大展拳腳。一次演練中,炮兵射擊指揮系統突發故障,無法啟動。任秀龍雖在院校接觸過這類裝備,但僅停留在理論和基本操作層面,對排除故障一籌莫展。

  不懂就練。為練就快速辨障排障本領,提升實踐操作能力,任秀龍對著電路板和電阻元件一個個識別,單位所有裝備都精鑽細研,甚至官兵家中損壞的冰箱、洗衣機,都被他拿來練手。靠著這種不服輸的勁頭,任秀龍的實際操作本領突飛猛進。

  去年,該旅某新型火炮出現斷電故障。密密麻麻的電路板上布滿數百個焊點,有的比芝麻還小。任秀龍拿起工具,鑽進火炮挨個排查,終於發現了“病灶”,“火炮神醫”的美稱由此在該旅官兵中傳開。

  入伍20年來,任秀龍練就了炮兵射擊指揮故障排查與維修“一口清”“一看准”,聞味辨障、手繪電路、快速焊接等絕活,摸索出“突遭敵襲擊搶救”“夜暗條件下搶修”等炮兵射擊指揮系統搶修辦法,累計維修裝備器材6000余次,榮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

  如今,已入不惑之年的任秀龍,並沒有放慢沖鋒的腳步。他告訴筆者,隨著軍隊改革的不斷深入,信息化裝備更新換代加快,對單兵素質要求也水漲船高,等不起也慢不得。與筆者揮手告別后,任秀龍返身回到修理工房……(趙丹鋒 姚舜午 周鵬搏)

(責編:王健(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