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敘政府軍“北向東進”障礙重重

2018年08月17日08:1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自8月6日開始對“伊斯蘭國”在蘇韋達省東北部巴迪亞地區的控制區發起大規模軍事行動以來,敘利亞政府軍的戰果持續擴大。8月9日,政府軍便已將戰線推進到蘇韋達省東北部巴迪亞地區內35公裡處,巴迪亞地區東部和東北部絕大部分已經處在政府軍控制之下。

2011年敘利亞內戰爆發后,阿薩德政府仿佛是坐上了“過山車”。初期是遍地烽火,敘政府軍的控制區基本上僅殘存大馬士革及其周邊地區,形勢岌岌可危,而隨著俄羅斯、伊朗及黎巴嫩真主黨等外部力量的介入,政府軍開始逐步“逆襲”,控制范圍也從國土面積的17%擴大到如今的60%以上。通過前不久的“玄武岩”行動,政府軍還成功收復了德拉省,控制了西南邊境線,基本穩定了西南后方。

目前,“伊斯蘭國”在敘南部的最后據點僅剩下蘇韋達省東北部,敘政府軍近期的軍事行動將進一步肅清境內極端勢力,擴大自身控制范圍。甚至有人開始談論敘利亞下一步“北向東進”,恢復內戰前版圖的前景。然而,敘政府軍若真要“北向東進”,恐怕還有不少障礙。

“北向”,必然面臨反政府武裝和北方強鄰土耳其的雙重阻力。如今,敘北部仍有伊德利卜省以及同土耳其接壤的阿夫林地區尚未被政府軍控制。

伊德利卜省是反政府武裝“敘利亞自由軍”的大本營,敘政府軍劍指伊德利卜勢必面臨一場惡仗。但鑒於政府軍在一年半前已奪回西北重鎮阿勒頗市,切斷了反政府武裝與庫爾德人的聯絡,使得政府軍在西北地區獲得了戰略上的主動權。加之一段時間以來,敘政府軍捷報頻傳,因此,阿薩德充滿了信心。他在給政府軍的一封公開信中寫道,反叛軍正節節敗退,這場7年戰爭勝利在望。

已被土耳其控制的阿夫林這塊“骨頭”要難啃得多。早在今年4月,俄羅斯就曾明確表示,“既然主要目的(消滅恐怖分子)已經達成”,“希望土耳其將阿夫林控制權歸還敘政府”,但土耳其置若罔聞。據外媒報道,土耳其已經著手在阿夫林建立各級地方政府機構,甚至向當地居民發放土耳其的居民身份証,儼然一副要“扎根”的架勢。而在當前情勢下,敘政府恐怕不會對地區強國土耳其輕易開戰。阿夫林將長期成為阿薩德政府的痛點。

“東進”,必然面臨來自域外大國的強力干涉。

目前,敘境內庫爾德控制區基本以幼發拉底河為界,受到美法等國的支持,出現了“伊拉克化”的傾向。從2017年9月開始,就曾多次有傳言稱敘政府軍或“民兵”從代爾祖爾等地渡過幼發拉底河向庫區進軍。然而,美軍每次都以空襲做出強勢回應,擺出一副強硬的姿態,表明幼發拉底河是敘政府軍不可逾越的界限。美軍此舉,意在仿效當年的“伊拉克庫爾德模式”,使庫區“不獨而獨”,即名義上不獨立,但事實上割據一方,以同現政權相對抗,等待時機再次發難。

面對美軍的干涉,即便有俄羅斯撐腰,敘政府軍也難以越雷池一步。可以預見,敘庫爾德控制區不僅將成為阿薩德政府的“心病”,也會對周邊的土耳其、伊拉克等國的庫區產生巨大的負面示范效應。雖然沒有國家會貿然承認庫爾德的獨立地位,但這種“不獨而獨”從長遠看可能對整個中東地區的穩定造成影響。

總之,阿薩德政府在基本解決南部問題后,其政權的生存境遇將大為改觀。然而,要“北向東進”,徹底恢復敘利亞之前的版圖,敘政府軍要越過的障礙還有不少,要啃的骨頭也隻會越來越硬。在美俄法土等國斗法的大背景下,敘利亞和平之路依舊漫長。(李瑞景 趙家樂)

(責編:王健(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