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法國欲重振武器出口貿易

2018年08月17日08:47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據英國《簡氏國防工業》報道,法國政府最近向議會提交年度報告,指出法國2017年武器出口額約67億歐元,較2016年的139.4億歐元降幅超過50%。對此,法國國防部長帕爾麗出席聽証會時表示,這種波動是暫時的,法國武器出口潛力依然不可小覷。

一直以來,法國武器出口政策以靈活著稱。美國“防務新聞”網站稱,與許多盟友不同,法國軍火出口許可程序不受議會制衡,許可証一旦獲批,很少受到審查,可供出口的武器因此包羅萬象,不僅有飛機、裝甲車、艦艇和導彈,還包括偵察衛星、核反應堆等附加值較高的技術裝備,號稱“可以滿足不同國家的合理需求”。在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發布的排名中,法國曾僅次於美國和俄羅斯,躋身世界第三大武器出口國。

對於2017年武器出口額大幅下滑,法國議員驚呼,這意味著法國國際地位下滑,難以接受。帕爾麗在聽証會上表示,2017年法國武器出口貿易受到“畸形海外市場”因素的嚴重制約——中東市場比重高達60%(2016年不到14%),排名前5的“顧客”中有4個中東國家,分別是科威特、卡塔爾、阿聯酋和沙特阿拉伯。但這些原本富裕的產油國家2017年經濟放緩,直接導致許多武器交易被迫推遲。

不過,上述現象是暫時的。帕爾麗稱,實際上,法國2017年與海外客戶達成不少大額武器交易。比如,與澳大利亞簽訂號稱“世紀合同”的潛艇設計合同,與卡塔爾簽訂12架“陣風”戰斗機和10億歐元的直升機採購合同等。這些合同都需等到2018年生效,沒能成為2017年的“業績”。為應對海外市場畸形問題,法國2018年已注重開拓新市場,與比利時等國達成出口意向,預計今年的武器出口貿易情況很樂觀。

“防務新聞”網站稱,法國研發制造的戰斗機、坦克、軍艦等裝備雖性能領先,但其制造商對大額訂單的交付能力不敢恭維。比如,法國達索航空公司因無法完成法軍訂單,將原定2014~2019年交付66架“陣風”戰斗機縮減為26架。法國海軍新型攻擊潛艇和護衛艦訂單也被延遲。

造成該問題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法國商業銀行畏首畏尾,擔心公眾和股份持有者批評其缺乏社會責任感,使其不敢向本國軍工制造企業提供資金保障。帕爾麗表示,為讓這些企業獲得充足資金,國防部將繞過商業銀行,直接與法國經濟和財政部討論資金保障問題。預計有國資背景的法國國家投資銀行,將成為眾多中小型軍工企業的“金主”。

法國武器出口貿易中還有一大障礙,即武器出口許可証申請過程拖沓。法國議員表示,處理申請所使用的軟件一直有漏洞,運行程序常常出現延誤,導致很多公司丟了訂單。帕爾麗回應稱,目前法國國防部已採取應對措施。首先,修復申請程序﹔其次,責成武裝力量部招募400名工作人員,需要時手工處理武器許可証申請要求,預計人員招募工作到2023年最終完成。(許妍敏)

(責編:王健(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