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研發新預警衛星 專家:對高超音速武器威脅大

2018年08月17日09:06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資料圖:美國海軍DDG-73號戰艦發射SM-3導彈進行反導攔截演練

繼獲得美國空軍的高超音速武器研制項目之后,洛克希德·馬丁公司一周內再獲美國空軍大單。據美國媒體報道,美國空軍8月14日與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就“下一代過頂持續紅外”計劃中的前3顆衛星簽署合同,以加速更新美軍下一代導彈預警衛星。如果上一個項目是致力於高超音速武器研制的話,新的項目則可用於探測別國的高超音速武器。

近30億的導彈預警衛星大單

據美國《防務新聞》網站15日報道,美空軍在一份聲明中表示,該合同價值高達29億美元,將用於洛克希德·馬丁“完成設計工作、飛行硬件採購、初步制造和風險降低工作,以通過關鍵設計審查”。報道稱,洛克希德·馬丁將在“下一代過頂持續紅外”(OPIR)星座中提供3顆地球同步軌道衛星。

美國空軍部長希瑟·威爾遜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我們的重點是到本世紀20年代中期,提供能在‘競爭性環境’中生存的導彈預警能力。”美國空軍表示,計劃在2023年發射其第一顆下一代OPIR衛星,比其最初替換“天基紅外系統”(SBIRS)的計劃提前兩年。

據美國《防務新聞》報道,美國空軍最初打算讓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包攬所有的下一代OPIR衛星,后來決定,由該公司發展地球同步軌道型號。

商業內幕網站稱,在保護美國免受導彈威脅方面,預警衛星是第一道防線。導彈防御過程有3個主要因素——早期預警、跟蹤和識別。隻有完成早期預警后才能進行追蹤和識別,因此,早期預警“至關重要”。據稱,美國空軍目前運營著77顆衛星,涉及通信、指揮和控制、導彈預警、核爆炸探測等。

重點提升生存能力?

據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的中國專家介紹,美國最早的導彈預警衛星是“國防支援計劃”衛星,目前,美國正在用全新的“天基紅外”系統替代上述衛星。今年1月,美空軍成功發射了第4顆“天基紅外系統”衛星,該衛星入軌后,整個天基紅外系統基本形成預警能力,該系統包括4顆地球同步軌道衛星以及4個搭載在位於大橢圓軌道情報收集衛星上的有效載荷,為美軍提供全球導彈預警、戰場空間感知及其他情報數據。根據計劃,位於地球同步軌道的第5顆、第6顆天基紅外系統衛星將於2021年和2022年發射。

不過,在SBIRS系列展開后,美國認為該系統生存性不高。美軍戰略司令部司令約翰·海滕就一直反對該計劃,希望用更簡單、更靈活的系統代替。於是美國空軍在2019財年預算中,取消了對“天基紅外系統”第7顆和第8顆同步軌道衛星的投資。該項目后續發展資金也大幅減少。據《防務新聞》報道,OPIR系統生存能力更強,美空軍參謀長戴夫·戈德芬表示,將為這些衛星提供防御能力,使它們具有機動性更強以及添加燃料的能力。生存能力的提高還可能涉及將導彈預警衛星置於不同軌道中。

上述中國專家表示,原有的“國防支援”衛星隻具備導彈主動段跟蹤能力,“天基紅外系統”採用了中長波和長波紅外系統,在導彈發動機關機后,對導彈彈頭在中段飛行仍然具備較強跟蹤能力。新一代導彈預警衛星具體指標尚不清楚,但很可能對高超音速飛行器具有更好的跟蹤能力,包括對機動性更高的高超滑翔武器的跟蹤能力。

防范中俄,還是威懾中俄?

中國專家認為,美國如今發展什麼武器,都打著防范中俄的旗號,美軍方一提防范中俄就容易獲得國會支持。而美國媒體提到中俄就會提高關注度。就導彈預警系統來說,目前美國擁有全球最完善、最先進的系統,美國現有系統已足夠先進了,在這樣的背景下繼續發展新一代導彈預警衛星,就不能簡單看成是一個防御性動作,而是一種帶有很強攻擊性的動作。

對於美國新一代導彈預警衛星的威脅,中國航天技術專家黃志澄16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介紹,導彈預警衛星主要是在導彈發射的主動段進行預警,也就是通過紅外手段監控火箭發動機工作時產生的火焰。由於包括美國在內的軍事大國都在大力發展高超音速武器,特別是可以進行大范圍機動的滑翔彈頭,想要在滑翔階段攔截這種導彈難度非常大,所以美國新一代導彈預警系統希望在火箭發動機仍在工作的主動段就發現並打掉它。因此該系統對於目前他國正在研究的高超音速滑翔彈頭威脅非常大。

黃志澄認為,可以將美國新一代導彈預警衛星看成是美國正在研究論証的天基反導系統的一個前期准備,甚至有可能成為未來美國太空軍發展的重要太空支點。美軍現在的很多動作看起來是一個點一個點在推進,但實際上具有很強的體系發展脈絡,那就是先把能做的做起來,把不違反國際法的部分先做起來,比如發展新一代導彈預警衛星,然后再慢慢把這些點整合成一個完整的體系,這個體系有可能就是包括“天基反導系統”在內的美國新一代導彈防御體系。(章節 劉揚)

 

(責編:王健(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