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某保障隊業務室苗國強:“人應該有點更高的追求”

2018年08月18日10:07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9年來,北部戰區聯合作戰指揮中心某保障隊業務室主任苗國強,始終瞄准保障打仗搞科研,軍隊科技進步獎拿了不少,還獲得了“全軍測繪導航標兵”“十一五時期測繪導航裝備工作先進個人”等榮譽。

“人就應該有點更高的追求。”苗國強說。

(一)

因特殊保障任務,苗國強每年都要進山進洞“失聯”個把月。這一走,照顧老人、小孩的重任就落在妻子一人肩上。

2014年5月,苗國強進山一個多月,無法聯系。期間,2歲的孩子突發腹痛,緊急送醫后被確診為“腸套疊”,大夫非常不高興地責怪苗國強的妻子:“怎麼當的家長,再晚來一會兒孩子就得做手術切除了。”

等苗國強出差回來,孩子已康復出院。他隻能好言好語撫慰妻兒。

盡管內疚不已,但苗國強總閑不下來。

2016年8月27日,是苗國強的生日。妻子買好了蛋糕,准備全家“燭光晚餐”。誰料,他剛進家門,單位電話就跟了過來:一項軍委驗收的重大任務,因為信息加載問題遇到了麻煩。

苗國強二話沒說就走了,再次回到家中已是第二天晚上。

(二)

2016年初,北部戰區聯指中心組建,要求測繪導航保障從陸上保障向多維空間轉變,從保障單一軍種作戰向多軍種聯合作戰轉變,保障標准從精准美觀向精准時效轉變。

軍事測繪導航保障是苗國強的主要專業。他點燈熬夜歷時1個多月,經過15輪反復推演論証,攻克了系統不兼容、數據對接難、信息引接難等10多個技術難題,在諸多保障要素中率先完成環境建設。

一次,聯指中心處置一起不明空飄物時,苗國強熟練判斷情況、搜集數據、標繪要圖、撰寫地形分析報告,用時40分鐘有效應對,並作為成功案例在單位介紹經驗。

一位戰友問:“如果是一架敵機,40分鐘后早就飛出去1000多公裡,等你分析完還有用嗎?”

苗國強頓感雷擊。

為提高支撐保障效率,他瞄准最耗時耗力的地圖拼接工作,深入開展“某型地圖示范應用研究”,將原本至少4人4小時的工作量縮減為2人1小時,作業效率大幅提升。

近年來,苗國強研制的平台和系統獲5項軍隊科技進步獎,為指揮員分析地理空間情況、判讀重要目標提供了及時高效的體系化保障,出色完成20多次重大軍事活動保障任務。

(三)

從碩士到博士后,苗國強先后放棄留校任教和科研院所工作的機會,心甘情願地投身一線保障事業。

2014年,單位空出一個業務處長的位置,苗國強進入組織備選視線。組織找他談話,他卻主動推薦他人。

“我喜歡在一線保障崗位上。”苗國強說。

戰區保障隊組建之初,官兵來源多樣,專業方向、作業方式和思維習慣差異較大。面對全新職能,原來各軍種的行家裡手變成了戰區聯合保障的“門外漢”。

苗國強意識到,一根梁撐不起一間房,必須培養一批過硬的保障能手。為此,他共享研究成果,成立4個攻關小組,研究破解聯指中心值班中遇到的問題﹔外請專家開展聯合作戰理論和專業前沿知識講座,定期組織業務骨干開展經驗交流和案例研討﹔建立成才檔案,制訂訓練計劃,建立幫帶對子。

截至目前,苗國強重點培養幫帶的18名業務骨干全部獲得聯指中心值班資格,1人被表彰為“全軍優秀共產黨員”,1人榮立二等功,12人次獲科技進步獎。

畢業於吉林大學的國防生干部沈健在學歷深造上有些猶豫:“本來單位活就多,我走了,工作怎麼辦?”苗國強主動找到他說:“眼光要看得更遠更高點,工作上我們加加班,你放心去吧。”

前不久,沈健如願收到了研究生入學通知書。(王天德、秦富梁)

(責編:邱越、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