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國解密檔案:日本50年前就想用核彈頭對抗中國

2018年08月19日09:59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資料圖:核武器試驗畫面

  據台灣“中央社”8月17日援引《朝日新聞》報道,美國政府解密的日美安全保障高級事務磋商(SSC)記錄指出,日本50年前曾考慮部署配有核彈頭的反導系統,以對抗中國的中程導彈。報道稱日本政府在20世紀60年代后期曾考慮部署美國開發的反彈道導彈(ABM)系統,但由於違反當時日本的非核方針,日美兩國政府進行了多次密商。

  報道稱,SSC由美日外交及國防高層組成,至今仍在運作。1967年該委員會成立。美國政府解密的會議記錄顯示,在該委員會的第一次會議上,時任日本外務事務次官牛場信彥表示,日本關注反彈道導彈的攔截射程是否能夠對付中國的中程彈道導彈。

  1967年9月,美國宣布裝備反彈道導彈系統,矛頭也指向開發核武的中國。1967年8月,該委員會舉行第二次會議,美國駐日大使約翰遜表示會認真考慮日本的意向。1968年1月舉行第三次會議,雙方討論因攔截高度不同造成的輻射污染差異,及如何由自衛隊運用等具體內容。

  報道稱,但時任日本首相佐藤榮作在國會答詢時已表明,日本不擁有核武器也不會引進核武器。1967年12月,佐藤還表明不制造核武器,這就是所謂的“無核三原則”。1968年6月第四次會議后,美國依日方要求不再討論這項議題。日本有意部署反彈道導彈系統一事作罷。

(責編:邱越、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