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第三次“文金會”: 半島局勢緩和迎來新契機

2018年08月20日08:52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朝韓日前商定9月在平壤舉行領導人會晤,這將是繼今年4月27日和5月26日之后,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和韓國總統文在寅之間的第三次會晤。有分析稱,前兩次“文金會”有力促進北南關系緩和,展現出朝韓堅持通過對話解決問題的信心和決心。第三次“文金會”無疑將繼續延續對話勢頭,進一步推動半島無核化,推動半島實現由停戰協定向和平協定的轉換。

  朝韓雙方高級官員8月13日在板門店朝方一側“統一閣”舉行會談,會后發表聯合聲明,兩國領導人將於9月在平壤舉行第三次首腦會談。會談進一步討論落實宣言的舉措,呼吁“建立一個永久和平的朝鮮半島”並“完成無核化”。雖然聲明並未明確具體會談日期,但雙方官員對會談的舉行持樂觀態度。韓國總統外交安保特別助理文正仁說:“會晤的日期應該已經確定,預計將在9月12日至13日之間舉行。”朝鮮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委員長李善權稱,盡管還有一些問題尚未得到解決,但“朝韓兩國已成為親密的朋友,當前我們應手牽手共同前進”。韓國統一部長官趙明均表示:“我聽說朝鮮有一句諺語,叫‘同在一條船須得同心協力’,對於我們而言,當前也須同心協力共同前進。”

  第三次“文金會”將談些什麼?肯定要比前兩次來得深入,半島無核化與半島停和機制轉換可能成為重點討論內容。韓聯社猜測,雙方可能重申第一次會談約定的年內發表終戰宣言的協議,同時討論核設施清單、無核化時間表等美方關切的問題,以期說服美方發表正式的終戰宣言。如果朝鮮方面在會談中承諾採取無核化相關措施,文在寅可能派國安室長親自赴美游說。韓國《東亞日報》指出,青瓦台決定通過第三次“文金會”,推進朝韓首腦同時出席在9月中下旬舉行的聯合國大會,為處於僵持狀態的朝美無核化協商打開突破口,同時推進年內發表終戰宣言。此外,經濟和文化交流、軍事力量部署等問題,也將是雙方領導人提及的話題。

  在推動朝韓關系改善問題上,韓國總統文在寅釋放了許多重要信號。韓國國防部8月14日宣布,取消10月1日“國軍日”(建軍節)70周年慶祝儀式上的閱兵環節,改為音樂會和無人機、機器人表演。8月15日,文在寅稱希望盡快把朝韓之間的鐵路和公路連通起來,作為促進地區經濟一體化的第一步。

  8月15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指出,朝韓雙方舉行高級別會談,商定9月在平壤舉行領導人會晤,我們表示歡迎,對雙方為此所作努力表示贊賞。作為半島近鄰,中方樂見並支持半島北南雙方保持接觸對話,落實《板門店宣言》,推進和解合作。我們期待朝韓領導人平壤會晤順利舉行並取得積極成果,相信這將有助於推動半島無核化和政治解決半島問題進程。

  有分析稱,在朝鮮半島和平問題上,美國始終是個不確定因素。6月12日的“特金會”使半島局勢迎來曙光,但由於美國的極限施壓政策,致使朝美談判陷入停滯,“文金會”再度登場,顯然有挽救朝美會談之意。俄羅斯《獨立報》分析認為,朝韓宣布在9月舉行領導人會晤,這是積極信號,証明半島局勢仍在繼續緩和,但美國又增添障礙,試圖加大對朝制裁力度。8月14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與韓國外長康京和通電話時再次強調,在朝鮮實現無核化之前,將繼續對朝施加最大壓力。(杜朝平)

(責編:王健(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