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五眼聯盟”淪為 美國對外軍售工具

2018年08月20日08:55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澳大利亞購自波音公司的“楔尾”預警機。

“五眼聯盟”是由美國、加拿大、英國、新西蘭和澳大利亞組成的情報聯盟,主要目的是在成員國之間分享信號情報。不過,有媒體發現,這個聯盟正不斷背離其初衷,在5國之間形成特殊的軍事貿易“朋友圈”,開始淪為美國對外軍售的工具。

構筑“軍工貿易壁壘”

最早對“五眼聯盟”成員國購買軍工產品的行為進行抱怨的,是以色列宇航工業公司。這家以色列國有企業是老牌防務公司,旗下“埃爾塔”電子系統分部研制的機載預警系統聞名全球。目前,購買和使用該系統的國家除以色列外,還包括印度、新加坡和意大利。有評論稱,這套系統不僅性能可靠,而且安裝靈活、使用方便,既可以安裝在伊爾-76運輸機上,也可以安裝在“灣流”G550商務飛機上,性價比在國際軍工市場上備受稱贊。

然而,這款產品卻在英國敗走麥城。美國“防務新聞”網站報道稱,在英國的預警機招標項目中,美國波音公司最終勝出。

“環球飛行”雜志網站披露了這筆交易的內幕。“五眼聯盟”成員國一致決定,英國應該“無競爭購買”波音公司的E-737“楔尾”預警機。本打算參與競爭的瑞典薩博公司很知趣地退出,不過,堅持到最后的以色列公司最終沒能敵過“五眼聯盟”的“潛規則”。以色列政府一名高級官員對此非常氣憤,通過“最新防務”網站表達強烈不滿:“對英國來說,不通過真正競爭就決定購買美國產品是天大的錯誤。我們的產品性價比最高,而且經過了實戰檢驗,沒有理由被排除出競爭!”

以色列《國土報》評論稱,“五眼聯盟”現在就是一個封閉的小團體,在其成員國周圍設置各種壁壘,阻止他們購買其他國家的軍工產品。“我們發現,向這些國家推銷產品時,就像面對一堵牆,很難突破。”

“排他性軍火銷售聯盟”

以色列宇航工業公司因“五眼聯盟”的干擾未能向英國成功推銷產品,並不是孤立事件。“最新防務”網站舉例稱,2006年韓國購買預警機時,也曾受到“五眼聯盟”的影響。該組織一致向韓國推銷美國產品,韓國最終決定繞過以色列預警機,花費16億美元購買4架波音公司的同類產品。一名以色列官員表示:“我們向韓國方面提交了一份非常有競爭力的解決方案,但很快明白過來,這根本不是一場公平競爭。”

對“五眼聯盟”的做法,就連美國人也看不下去了。美國國防情報局前任局長文森特·斯圖沃特對“最新防務”網站說,這個20世紀遺留下來的情報聯盟近些年的行為,越來越接近一個“排他性軍火銷售聯盟”。“美國政府曾出台一項政策,限制其他國家向定期購買美國軍火的老客戶售賣防務產品。這項政策在‘五眼聯盟’范圍內得到了響應和支持。這等同於各成員幫助美國設置軍火貿易壁壘,同時推銷美國產品。他們的影響力甚至超出‘五眼聯盟’的范圍。”(賈春牛)

(責編:王健(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