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日本想再提高“創紀錄國防預算” 有意針對中國

2018年08月20日08:59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8月1日至2日日本海上自衛隊和加拿大、西班牙海軍聯合演練

《日本時報》19日報道稱,據消息人士透露,日本防衛省正在協商,試圖將2019年國防預算增至5.3萬億日元(1元人民幣約合16日元)。這一數字比2018年提出的預算多出1億日元。這意味著日本國防預算自2013以來連續6年增加,將達到史上最高紀錄。

日本時事通訊社說,按照規定,日本防衛費用可以年度平均增加0.8%。但這次防衛省在修改年末制定的中期防衛力量整備計劃中,試圖使增加率超過1%。防衛省認為,朝鮮威脅目前並沒有發生變化,因此有必要加強彈道導彈防衛能力,而針對中國在東海行動的活躍,日本也有意增加西南諸島的防衛投入。因此,雖然今年最初制定的2019年國防預算為5.19萬億日元,為應對朝鮮核威脅和中國不斷增強的軍事力量等因素,現在考慮再增加額度。

《日本時報》報道稱,日本增加的國防預算將用來購買美國的“陸基宙斯盾”導彈防御系統。《日本經濟新聞》說,日本防衛省還計劃在2019年的國防預算中提高在宇宙空間、網絡安全和電磁波電子戰這三個領域的應對能力,並明確要實現超越陸海空的跨領域作戰目標,增加建設網絡安全部隊、監視宇宙系統的整備費用等。

日本《朝日新聞》評論說,自安倍第二次執政以來,日本國防預算不斷攀升。2019年再增加明顯透露出日本政府的一種態度,那就是在美朝已經開展對話的情況下,日本並沒有改變強軍姿態。該報批評稱,安倍政權無視日本財政狀況制約,也不考慮軍擴會進一步帶來負面影響,執意增加軍費是極不負責任的。(孫秀萍)

(責編:張凌博(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