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展新機添裝備 不懼美國制裁伊朗再秀肌肉

2018年08月20日08:59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伊朗國防部長阿米爾·哈塔米18日說,伊朗將在下周展示一架新型國產戰斗機。同一天,伊朗海軍宣布在一艘戰艦上首次成功安裝一套國產防御武器系統。

【國防日展飛機】

法爾斯通訊社援引哈塔米的話報道,伊朗軍方將在國防日那天展示這架新型戰機。每年8月22日是伊朗的“國防產業日”。

哈塔米沒有披露新戰機的型號或其他細節。按照路透社的說法,伊朗上次公開新型國產戰機是在2013年,戰機型號為“卡希爾313”。

伊朗空軍大概有幾十架服役戰機,多數由俄羅斯制造,另有一些1979年伊斯蘭革命前伊朗從美國獲得的老式戰機。

哈塔米還說,伊朗要把導彈能力當作頭等大事。他說:“導彈研發項目是我們的優先要務,我們在這一領域領先,但我們需要繼續發展。”

伊朗伊斯蘭共和國廣播局先前報道,新一代彈道導彈“法塔赫·穆賓”已經通過測試,可以打擊陸地和海上目標。暫不清楚“法塔赫·穆賓”的射程。美國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說,伊朗方面先前公開的幾種導彈射程在200公裡至300公裡之間。

伊朗導彈項目招致美國及其中東盟友警惕。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今年5月宣布退出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理由之一是因為他認定協議沒有遏制伊朗研發導彈。

【戰艦添新裝備】

伊朗塔斯尼姆通訊社報道,伊朗海軍司令侯賽因·漢扎迪18日宣布,首次成功將一套國產防御武器系統安裝到一艘戰艦上。

漢扎迪說:“近程防御系統‘卡曼德’成功完成海岸和海上測試,已被安裝到一艘戰艦上,后續還有一艘戰艦會安裝這套系統。”

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本月5日証實,軍方月初在波斯灣舉行軍事演習,目的是“維護國際航道安全”。

一些分析人士說,伊朗這次軍演時間早於往年類似軍演,而且規模更大﹔伊朗軍演明顯有意向美國傳遞信號,展示它有能力封鎖霍爾木茲海峽。

伊斯蘭革命衛隊總司令賈法裡上個月說,如果美國“封殺令”使伊朗無法出口原油,伊方將不惜封鎖霍爾木茲海峽,“讓其他地區國家也別想出口原油”。

沙特阿拉伯、伊拉克、卡塔爾、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等中東產油國使用霍爾木茲海峽運輸原油。全球大約三分之一的海運石油貿易依賴霍爾木茲海峽。

伊朗先前多次在波斯灣軍演並發出警告,若國家安全受威脅,將封鎖霍爾木茲海峽。伊朗上一次封鎖霍爾木茲海峽是在上世紀80年代與伊拉克的兩伊戰爭期間。

美國本月7日恢復對伊朗金融、金屬、礦產、汽車等一系列非能源領域制裁,定於11月5日重新啟動對伊其他領域制裁,主要涉及能源和航運。美國國務院16日宣布設立“伊朗行動小組”,負責實施對伊施壓的具體措施。(王宏彬)

(責編:王健(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