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攥指成拳催生“合成”戰力

2018年08月23日08:1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偵察分隊地面偵察、空中偵察多維出擊﹔工兵分隊逢山開路、遇水架橋提供伴隨保障……前不久,第79集團軍某旅一場營戰術綜合演練在遼東某地展開,擔負主攻任務的合成三營黨委臨機調整兵力,組織火力協同,“前沿指揮所”作戰指揮效能得到有效發揮。

  “合成營重在合成,也難在合成。”合成三營第一次營黨委會,一項重要內容就是學習掌握營編制表:全營從步兵、通信到工兵、衛生等,大大小小幾十個專業,小到指北針、望遠鏡,大到工程作業機械應有盡有,給合成營配齊了“車馬炮”。營部還增設了營參謀,儼然是個“微型”機關。

  如何盡快理清工作思路、科學有力推進轉型建設?這道改革強軍考題,成為合成營黨委面臨的嚴峻考驗。有一次,上級機關組織各營實案推演,盡管有營參謀輔助決策,但營黨委成員對新型作戰力量掌握不熟練,決策指揮陷於忙亂﹔部分指揮員對衛勤、修理等保障要素不了解,放著本級力量擱置不用,隻想向上級申請支援。不僅如此,各營黨委組織召開議戰議訓會,由於黨委成員人數大幅增加,幾個議題研究下來耗時明顯延長。

  一份調查問卷顯示,合成意識不強、指揮本領欠缺、綜合能力素質不足等問題,制約著合成營黨委作用的發揮。該旅黨委研究決定,組織營級單位班子成員進行崗位培訓,採取集中解難、現場觀摩等方法,突出強化合成指揮素養,區分類別、區分層級常態化搞好補差。同時,機關靠前指導,重點幫助解決合成營黨委決策指揮、議戰議訓、轉型建設等方面存在的矛盾問題,幫助他們理清抓建思路,提高統籌工作能力。

  方向明晰,才能踏實前進。調整組建后,各合成營黨委班子成員人人拜師學藝,從熟練掌握所屬武器裝備性能、戰技指標、戰術運用等內容入手,逐個課目學、逐個專業練。合成四營黨委書記、教導員孫學勇為了盡快掌握新增兵種專業,主動向工兵班班長馬建章請教。一次,為掌握安裝引信動作要領,孫學勇反復加練,連續5次成功才罷手。馬建章勸他:“您是營主官,會就行了,何必這樣較真?”孫學勇說:“技術練得精,帶兵打仗才有底氣。”

  “動態分散條件下,支援保障連如何實現作戰支援、精確保障?”“新編制與老裝備如何兼容組訓、攜手破敵?”“各個專業分隊、作戰編組應具備的能力指標該如何細化、量化,精准評估?”在一次次對新情況新問題的攻堅克難中,“前沿指揮所”作戰指揮效能開始得到釋放。

  合成二營黨委依托強軍網論壇召開“諸葛亮會”,請廣大官兵獻良策、出點子,破解練兵備戰難題。指揮效率低、通聯不順暢等9個方面20多個與實戰不符的問題被一一挖出。合成一營黨委帶領訓練骨干集中攻關,探索建立了“抓實自訓打基礎,抓好分訓強模塊,抓牢聯訓練體系”三級訓練模式,小課目集約組合訓、場地交叉滾動訓、實裝模擬同步訓、人員過關升級訓等組訓方法被上級推廣……

  前不久,上級臨機組織抽考,合成一營、三營組織全員全裝緊急出動,營黨委成員各司其職、沖鋒在前,帶領千人百車以最快速度安全機動數十公裡,圓滿完成抽考任務。(海洋)

(責編:王健(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