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中國軍醫是最親的人

2018年08月26日09:5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軍醫是最親的人

  2017年8月17日,第二批援塞軍事醫學專家組來到塞拉利昂弗裡敦市的一個災民安置點,為遭受泥石流災害的民眾進行義診。圖為護士長吳丹正在為一名受傷的兒童清創。黃  磊攝

  地處西非的塞拉利昂與中國萬裡相隔,但中塞友誼卻翻山越洋、源遠流長。

  近日,在完成為期一年的軍事公共衛生合作任務后,中國第二批援塞軍事醫學專家組一行14人回國。在塞拉利昂的一年,他們傾情提供醫療服務,與當地人民結下深厚情誼。

  塞拉利昂傳染病高發,瘧疾、霍亂、傷寒等疾病十分常見,但多年來這個國家一直沒有專門的傳染病門診,造成很多患者得不到及時專業的診治。

  抵達塞拉利昂后,第二批援塞軍事醫學專家組積極與塞方協商,准備在塞軍第34醫院開設傳染病門診。說干就干,醫療專家黃磊、護理專家吳丹積極幫助培訓醫務人員,臨床檢驗專家楊光、感控專家賈紅軍等人用最短時間完成了血細胞分析儀、尿分析儀、生化分析儀等設備的安裝……經過專家組全體人員的努力,開設傳染病門診所需的抽血室、輸液室、輔助檢查室和臨床檢驗室等相繼建成。

  去年11月9日,中國軍醫在塞軍第34醫院開設的傳染病門診正式投入運行,當天就接診病患百余人。塞軍第34醫院院長薩郝爾准將高興地說:“我們太需要傳染病門診了,感謝中國軍醫。”

  截至2018年7月,傳染病門診共接診塞方患者1400余人次,成功搶救當地危重患者7人,為塞方培訓醫務人員22名,受到塞拉利昂各界的好評。

  去年9月,執行“和諧使命-2017”任務的中國海軍和平方舟醫院船抵達塞拉利昂。為配合醫院船順利完成人道主義醫療服務任務,專家組提前做了大量工作。從8月開始,他們就按照傳染病醫院“三區兩線”的標准規劃篩查點布局,並著手准備篩查點所需的各類物資。

  醫院船停靠后,專家組作為“第一道關口”,負責疾病篩查和病患分診,讓非傳染病患者上船就診,傳染病患者在陸上治療,從而確保醫院船的診療服務有序進行。

  那段時間,為了讓更多的塞拉利昂民眾得到救治,專家組軍醫平均每天工作十幾個小時。最忙的時候,吳丹一天要篩查上百名患者,吃飯喝水都顧不上。盡管辛苦,但她說:“作為中塞友誼的使者,能為當地人民帶來健康,我感到十分欣慰。”

  和平方舟醫院船停靠塞拉利昂期間,在專家組成員的共同努力下,65歲的白內障患者哈桑重見光明﹔7歲的普琳塞絲接受了全麻臍疝修補手術,治愈了嚴重困擾她的腹痛、便秘﹔41歲的穆罕默德徹底擺脫了膀胱結石的折磨……

  在塞拉利昂,專家組軍醫還是一群殘疾孤兒的親人。

  塞拉利昂首都弗裡敦市郊有一所柴郡殘疾之家,裡面生活著約40名殘疾孤兒。2018年新年前夕,中國軍醫再次來到這裡慰問,他們不但精心挑選了食品、圖書等禮物,還為孩子們檢查身體,講解疾病預防知識。

  聽說殘疾之家的小女孩巴斯馬薩就要過生日了,中國軍醫特意為她准備了一個生日蛋糕。當蠟燭點亮,大家一起唱起生日歌時,坐在輪椅上的小巴斯馬薩流下了幸福的淚水。她激動地說:“陪我過生日的中國軍醫就像是我的爸爸媽媽,你們是我最親最親的人。長大了,我也要當一名醫生。”

  播撒大愛 厚植友誼

  ■羅 錚

  執行任務一年,中國第二批援塞軍事醫學專家組發揚“不畏艱苦、甘於奉獻、救死扶傷、大愛無疆”的中國醫療隊精神,在異國他鄉為當地民眾送去愛的溫暖、點燃生的希望。一句“最親最親的人”,是小巴斯馬薩的真情流露,也是塞拉利昂人民對中國軍醫的最高褒獎。

  援塞軍事醫學專家組是中國援非醫護人員群體的縮影。自1963年以來,中國援非醫療隊的足跡已遍布非洲50多個國家和地區。他們以精湛的醫術和高尚的醫德,救治了數以億計非洲患者,培訓了數以萬計當地醫務人員,不斷拉近著中非人民之間的距離,為中非友誼的枝繁葉茂注入了充沛甘甜的“源頭活水”。

(責編:黃子娟、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