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地協議破解重裝投送難題

2018年08月28日08:3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交警部門實時通報路況信息、高速公路全程開通綠色通道、油料公司啟用車輛伴隨保障……近日,在軍地聯動保障下,第74集團軍某合成旅展開拉動演練,所有參演裝甲履帶車輛在規定時限內完成緊急出動。據該旅領導介紹,他們與地方簽署了運輸、油料等3項保障協議,破解了部隊重裝投送遇到的難題,構建起了一條部隊通往“戰場”的快速通道。

  記者了解到,該旅目前擔負戰區陸軍戰備建設規范化試點任務,按戰斗出動演練流程將數百台履帶式重型裝甲裝備運至指定地域是一項難題。為此,該旅黨委積極與地方相關部門溝通協調,和一家重裝運輸公司簽訂戰略合作協議,應急征用50余台重裝運輸車。在簽訂保密和安全協議后,他們專門對地方駕駛員進行政治審查,普及國防動員法律法規知識,分類組織裝備裝卸載培訓。與此同時,地方公司上門服務,精確量算,明晰權責,並與部隊共同建立完善了涵蓋故障搶修、事故處理等內容的應急預案。

  “這次軍民融合的實踐探索,為部隊節約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財力。”該旅領導告訴記者,現行油料儲備、運輸條件均有限,難以滿足運行標准需求,他們與地方油料公司建立軍地聯保機制,確保需要時能快速啟用地方加油車保障。該旅還針對生食、日用品等存儲保鮮難、數量大等實際,分別與副食品供應商、社會化保障中心簽訂合同,明確了平時代儲、應急代供、戰時伴隨保障事項。

  “3項協議著力解決當前保障條件相對滯后、配套機制尚不完善等問題,確保了部隊第一時間能供得上、到得了。”該旅領導告訴記者,他們將借鑒此種模式,對部隊戰備出動中需要加強的裝備維護、伴隨醫療等方面進一步與地方力量深度融合,聯出成效。(周鈺淞 薛冬)

(責編:王健(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