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軍演練部署“集裝箱裡的基地” 遇到各種麻煩

2018年08月28日09:09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美軍演練部署“集裝箱裡的基地” 遇到各種麻煩

資料圖:美國空軍通過運輸機運送多功能方艙

  為應對可能發生的“俄羅斯入侵東歐”,美國於7月在波蘭進行了“可部署空軍基地系統”(DABS)的概念演練測試。這種集裝箱打包式的“可部署空軍基地系統”,可以保証美空軍部隊能快速部署到遠在歐洲的盟國機場,迅速投入作戰任務。

  美國《防務新聞》27日報道稱,來自13支美軍現役、預備役和空中國民警衛隊部隊的空軍人員,參加了7月在波蘭克爾茲薩尼進行的“可部署空軍基地系統”概念演練測試。演練當天,美國空軍把空中作戰所需的基本設備等打包裝進了一個個集裝箱,包括臨時起降設施、車輛、機場維修資源以及電力和電氣設備,實質上是把一個遠征基地濃縮進了集裝箱裡。

  整個演練測試的過程分為運輸、接收、組裝三個部分。截至7月31日,共有87輛卡車、2架C-130軍用運輸機和一列火車,把大約60輛車輛和161個集裝箱運進波蘭。糟糕的是,在組裝過程中,美軍遇到一系列麻煩。首先是預設場地的實際情況並不像航拍照片顯示的那麼平整,所處位置是低窪地,充滿積水和坑洞。其次,組裝過程也並不順利。食堂的組件沒有說明書,工程師不得不像組裝宜家家具那樣動手摸索。運過來的空調設備是壞的,發電機也需要先加油才能使用。缺乏經驗的工程人員把廁所安裝在整個基地的上風口,最后不得不重新調整營區部署,保証基地居住環境的宜居性。

  盡管整個演練過程完成得磕磕碰碰,但參加演練測試策劃的亞歷克斯·約翰上尉仍表示滿意。他表示,這次演練是為實際部署DABS系統探索操作流程。如果能夠完成小型化概念部署任務,美軍就能完成更大規模的部署任務,“兩者的過程相同,只是投入的人員和設備有所差異”。畢竟,如果與俄羅斯在東歐發生軍事沖突,美國空軍不能單純依賴遠在德國、意大利和英國的少數幾個作戰基地。

  “可部署空軍基地系統”可以幫助美國空軍作出快速危機反應,在基本機場的支持下重新裝彈、加油,修復戰損飛機。美國空軍駐歐洲司令托德·沃爾特斯認為,在“可部署空軍基地系統”上的投入,能夠提高美軍的殺傷力、反應力和恢復能力。美國空軍歐洲后勤工程和部隊防護總監羅伊·阿古斯丁准將表示,過去美軍從國內運送部隊到波蘭,需要120天﹔現在從盧森堡的薩內姆基地運送DABS系統到波蘭,隻需要1天時間。

  “可部署空軍基地系統”的另外一大優點是省錢,成本遠低於新建一座空軍基地。當然,前提是花費數億美元在歐洲各地預置和存儲相關基礎設備。下一步,美國空軍將投入更有經驗的基礎工程應急部隊,驗証完整的DABS系統投送保障能力。(蘇 澤)          

(責編:張凌博(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