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班長轉變,新兵才會跟著改變

2018年09月02日09:4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今年新戰友入營前,新疆軍區某團組織新訓干部骨干集訓,去年帶過新兵的九連下士楊煬又報了名。

  楊煬去年開始帶兵時並不太順利:新兵下連考核,班裡出現了好幾個病號,其中有的戰士崴了腳、有的戰士胳膊脫了臼……當時楊煬感慨:“現在的兵真不好帶啊!”

  “兵不好帶!”楊煬的觀點讓一些老兵產生共鳴。大家圍坐在一起討論時,紛紛感嘆:“00后都進軍營了,有代溝,確實不好帶!”

  可是連裡面兵齡12年的周班長卻將新兵班各項工作梳理得井井有條,全班氛圍融洽,無論日常訓練還是周末休息,大家臉上總是挂著笑容。

  對比周班長帶的班,楊煬覺得兩個班的差距大概從新兵剛來時發生的一件小事就已經開始了:新兵剛剛報到完畢,楊煬就集合全班開會,宣布部隊紀律,禁止這個,嚴禁那個,全是不准許的事兒﹔而周班長卻是允許大家用班長手機給家裡打電話,允許拍了照片寄回家,允許課余時間吃家裡帶的小零食,允許……全是允許的事兒。

  “其實事兒都差不多,一正一反地說,效果卻大有不同。還是周班長厲害!”現在的新戰友大多是獨生子女,個性張揚、倔強,有較強的自我意識,來到部隊,生活環境受到約束,越是禁止和封堵,往往越會導致較強的逆反心理。楊煬管理越是嚴格,列兵小野卻越不受教,他還經常跟班長“頂牛”。后來,楊煬上報小野為“連隊重點關注對象”。被另眼相看又被拉著去看心理醫生,一度讓小野感到“壓力山大”。

  “引領新戰友走好第一步很關鍵。”楊煬認識到,帶兵不能頤指氣使,要用欣賞的眼光去看待每一個兵,嚴厲的同時更要保持激勵,應該從認知上走出舊觀念。時代在變,兵在變,隻有班長也轉變,新兵才會跟著改變。

  現在楊煬又報名參選了新兵班長,大伙兒都提醒他:“今年來的兵大多可是00后。”楊煬說:“兵都是好兵,就看帶兵人怎麼帶。現在軍隊改革,新條令頒布,軍人心理健康越來越受重視。許多新兵的心理應激就是簡單粗暴的土規定土方法導致的。”

  楊煬當新兵的時候,班長要求特別多,上廁所時間不能超過2分鐘,結果“人多坑少”時間緊導致楊煬和另一名戰士精神高度緊張,后來隨著工作節奏加快,就時常便秘……

  “去年模仿我的新兵班長的帶兵方式帶新兵,結果証明行不通。我當新兵時最討厭班長的那些事情,這次我半件都不會帶給我的兵,而我最喜歡班長的那些事情,我也想一件不落地傳給新戰友們。”楊煬表示,這次帶新兵,他要彌補去年帶兵的遺憾,帶著新兵健康快樂成長,自己也收獲進步。(侯俊濤 孫振者)

(責編:羋金、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