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陸軍部隊積極練兵備戰加速推進陸軍轉型建設紀實

2018年09月03日09:16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陸軍部隊著眼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目標,加速推進陸軍轉型建設,自覺強化備戰之責,深研謀戰之道,錘煉勝戰之能。一批作戰新理念、新技術、新戰法、新能力得到檢驗提升,推動了陸軍部隊作戰模式轉變和戰法創新。

推進模式轉變,加速戰法創新

陸軍部隊突出作戰指揮、新型作戰力量訓練和基地化演練,推動作戰模式向體系作戰、聯合作戰、精確作戰、立體作戰、全域作戰、多能作戰、持續作戰轉變。

在科爾沁草原,第79集團軍某旅組織多型火力裝備,在多種天候條件下跨晝夜開展實彈演練,全面檢驗合成部隊火力支援和精確打擊能力。

在西北戈壁,新疆軍區某裝甲團以多個兵種協同作戰為重點,展開合成營實兵對抗演練,全方位檢驗合成營作戰能力。他們還深入研究合成營編制體制特點和運用規則,緊貼實戰要求構設戰場環境,運用多種手段搭建導評平台,提高部隊的體系作戰能力。

在雪域高原,第76集團軍某合成旅展開體系演練,從組織戰斗籌劃、縱深奪控到組織攻防轉換,全面檢驗部隊基於信息化手段的體系作戰能力。

第74集團軍積極探尋新裝備最大效能。他們將多型裝備融合組網,發揮整體作戰效能,探索防空火力在動中打、干擾條件下打、一次打多個目標的實戰課題。

南部戰區陸軍某海防旅組織所屬炮兵、防空兵分隊,跨地區對陸上、海上、空中等不同類型目標進行精確打擊的實兵實彈演練,全方位錘煉部隊全域火力打擊能力。

抓住難題突破,著力提升戰力

越是重點難點、薄弱點,越是戰斗力提升的突破點、增長點。練兵備戰中,陸軍各部隊把研究突破制約戰斗力提升的難題作為工作的重中之重。

高原飛行作戰一直是陸航部隊訓練的重難點。第77集團軍某陸航旅千裡機動,赴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展開針對性訓練。在完成基礎課目飛行訓練后,部隊馬上轉入戰術飛行訓練,空中交替掩護、隱蔽突防、多機種協同、低空火力打擊等險難課目取得突破。

第76集團軍某旅將戰法訓法從大漠戈壁練到雪域高原,首次在雪域高原組織炮兵防空兵實兵實彈演練,針對戰斗編組、戰術運用和作戰保障等高原作戰重難點問題進行實踐探索,有效檢驗、提升了部隊高原作戰能力。

作為陸軍首批數字化部隊之一,第83集團軍某旅今年6月遠程機動2000公裡,在雪域高原展開了為期三個月的實戰化訓練。他們緊貼任務研究、緊貼實戰錘煉、緊盯難題解決,為裝備革新、訓法創新提供了寶貴的經驗。

針對“反偵察滲透”“協同作戰”等作戰內容,第77集團軍某特戰旅與某合成旅在高原山地,展開了一場以陣地攻防為背景的實戰化對抗演練。演練在全天候條件下晝夜連貫組織實施,錘煉了部隊高寒山地作戰能力。

緊貼實戰組訓,瞄准戰場練兵

仗怎麼打,兵就怎麼練。陸軍部隊從難從嚴練兵備戰,用實戰實訓砥礪勝戰之能。

第77集團軍某炮兵旅在川西高原,專門選擇復雜多變氣候條件,對多種目標實施遠程精確打擊,檢驗了部隊高原火力打擊能力。這個集團軍某防空旅在青藏高原高寒缺氧環境下,設置復雜敵情,高頻次實施戰場轉移,連續36小時對抗,錘煉作戰集群對空防護能力。

新疆軍區某炮兵團從難從嚴設置演練條件,在西北戈壁陌生地域,採取整建制實裝拉動、隨機導調敵情、全過程動態考核、全兵器實彈射擊、全要素綜合評估的方式,組織炮兵跨晝夜實彈演練,全面檢驗了部隊信息獲取、指揮控制、快速機動、火力打擊、整體防護和綜合保障等能力。

陸軍工程大學在皖中腹地、金陵郊區、太行山下等地連續組織多場綜合演練,讓學員在大強度演練中挑戰極限,砥礪血性膽氣,強化勝戰之能。(李清華 楊慶民 劉小紅)

(責編:王健(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