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空軍航空開放活動讓空天文化走進民眾心田

2018年09月03日09:17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空軍航空開放活動2日在長春閉幕。連日來,19萬余名觀眾現場領略了“天之翼”“紅鷹”和八一飛行表演隊勁舞蒼穹的風採,感受了空天文化的獨特魅力。

   從2011年空軍航空開放活動在航空大學舉辦以來,民眾參與的熱情始終高漲,截至目前,來參加航空開放活動的現場觀眾人數已經突破了百萬,空軍航空開放活動致力傳播和培育的空天文化正在走進越來越多民眾的心田。

   空降兵空中突擊行動演示驚心動魄、航模表演時尚炫酷、“紅鷹”飛行表演隊和殲—10單機表演讓人眼花繚亂……航空開放活動期間各種炫目而震撼的表演,讓現場觀眾歡呼的同時,也對空軍有了深入了解。

   “民眾對空軍的自信是空天文化的一部分。”空軍航空大學參謀長喬增強說,“航空開放活動是傳播和培育空天文化很好的方式,也是空軍回饋社會、感恩社會的一種形式,因為空軍的發展離不開國家經濟建設發展和全社會的支持。”

   軍事專家王明志認為,建設強大的人民空軍,除了要有先進的武器裝備外,還要在全社會形成和培育支持建設世界一流空軍的空天文化。

   事實上,不管是更加多元的飛行表演,還是又添新成員的裝備展示,甚至是首次亮相的實戰演示,2018年空軍航空開放活動三大亮點傳遞的信息,就是空軍對建設一支空天一體、攻防兼備的強大人民空軍的自信和在全社會傳播培育空天文化的持續努力。

   在航空開放活動裝備靜態展示區,包括殲-10B、運-20、轟-6、空警-500等在內的多種武器裝備整齊排列。

   廣州星海音樂學院學生余子淳對每一件武器裝備都如數家珍,還和每一件武器合影留念。

   “這還是我第一次親眼看見這麼多空軍裝備。”作為一名大三學生,她立志從軍,所以一直在鍛煉身體和保護視力,希望今年能夠應征入伍,早日成為空軍的一員。

   “空軍建設需要更多熱血青年加入,‘藍天召喚’也是空天文化傳播和培育的一部分。”王明志說。

   航空開放活動期間發布的信息表明,空軍軍民融合培養人才的模式正在發揮效益。從2011年起,空軍先后與清華、北大和北航聯合招收培養“雙學籍”飛行學員,截至目前,共招收培養7批430余名飛行學員,已畢業的前3批飛行學員高教機出飛率較高,初步彰顯出與一流名校聯合培養軍事飛行人才的特殊優勢。2012年以來,空軍採用“訂單式”選才育才模式,軍地聯合定向培養萬余名急需人才,涵蓋了空軍航空機務、導彈、雷達、電子對抗等主戰專業,實現了士官人才培養數量與質量雙增長、部隊與院校雙受益。

   “空天文化在全社會的傳播和培育取得了一定效果,但還遠未達到全社會普及和認同的程度,弘揚空天文化任重道遠。”空軍新聞發言人申進科表示,隻有全社會更全面認識空天力量的重要地位、空天安全的重要意義、空天文化的重要作用,才能集聚更多智慧、更大力量建設一支強大的人民空軍,讓我們頭頂的藍天更加安寧祥和。(申安妮 黃書波 高楠)

(責編:王健(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