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擅闖軍事島嶼行為當休

2018年09月06日09:09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這裡是軍事島嶼,你在此捕蟹違反了軍事設施保護法!”8月28日晚,南部戰區陸軍某海防旅東瑁洲島海防連官兵截獲一名私自上島偷捕靈芝蟹的漁民。經過教育后,將其移交駐地西島派出所。這是該旅聯合地方建立軍警民協作體系和信息互通制度又一處置案例。

  當晚,巡邏官兵發現島上有可疑人員,上前詢問得知,該男子姓黃,系西瑁洲島漁民,見近來靈芝蟹很受市場歡迎,便伙同他人上東瑁洲島捕蟹賣錢。經過教育,黃某認識到自己擅自闖入軍事禁區的錯誤。

  據了解,東瑁洲島靠近知名旅游區,因其附近水質清澈,以前經常有漁民、旅游公司將船艇靠近拋錨組織海釣、潛水等活動。還有不少“海上巴士”距離部隊停泊的船艇較近,影響部隊船艇線路,甚至有游客拍照留念,給軍事區的安全保密造成威脅。

  軍事島嶼豈能擅自闖入?為依法保護軍事設施,該海防旅在島嶼周邊和相關海域設立警示牌和警戒線,保証部隊正常訓練。他們還走訪駐地政府、警備區、公安、國安、旅游等部門,建立軍警民協作體系和信息互通制度,常態化開展聯合執勤巡邏活動,在軍事區內的港口、碼頭、航道開展聯合執法,及時勸離佔用港口碼頭錨泊和航道的民用船隻。為及時掌握破壞軍事設施安全的行為,他們積極完善情報信息網絡,專門成立普法宣傳小組,經常深入訓練場周邊地區,向群眾宣傳軍事設施保護方面的法規,不斷強化群眾的國防觀念,並對違反《軍事設施保護法》和《治安管理處罰法》等相關規定的行為,立即喊停並進行處罰。(陶昱 徐偉文)

(責編:王健(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