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利比亞各派武裝達成停火協議 同意結束敵對行動

2018年09月06日09:25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聯合國4日發布消息,過去一周多在利比亞首都的黎波裡激戰的沖突各方當天簽署一份停火協議。這一輪沖突造成數十人死亡、百余人受傷,近兩千戶家庭被迫遷徙。

  聯合國駐利比亞使團在聲明中說:“(利比亞多個武裝派別)今天達成並簽署一份停火協議,同意結束一切敵對行動、保護平民、保障公共和私有財產安全。”

  穆阿邁爾·卡扎菲領導的政權2011年倒台,利比亞局勢持續動蕩,的黎波裡一直是各武裝組織擴充勢力、爭奪地盤的主戰場。利比亞現在由兩大政治勢力割據對峙:利比亞民族團結政府以及支持它的武裝力量控制西部部分地區﹔國民代表大會則在東部城市圖卜魯格另建政府,依靠現任利比亞武裝部隊最高司令哈利法·哈夫塔爾領導的“國民軍”聯盟,控制東部和中部地區、南部主要城市及部分西部城市。

  按一些觀察人士的說法,利比亞缺乏統一的軍隊和警察維持秩序,國家職能部門處於癱瘓狀態,全國各地的武裝派別視情形互相結盟或彼此交戰,不聽命於聯合國支持的利比亞民族團結政府。

  4日聲明援引聯合國秘書長利比亞問題特別代表加桑·薩拉姆的話:“今天(達成的協議)不尋求一舉解決利比亞首都的所有安全問題,而是讓各方就如何著手解決這些問題的途徑達成更廣泛的共識。”

  聲明說,的黎波裡唯一能夠運營的馬提加機場8月31日以來處於關閉狀態,如今將重新開放。不過,聯合國方面沒有披露停火協議更多細節和執行情況。

  路透社報道,不清楚沖突各方能否遵守最新停火協議。利比亞地方官員上周斡旋促成一份停火協議,但的黎波裡的各派武裝力量仍交火不斷,協議形同虛設。

  利比亞警方說,政府軍與多個武裝派別2日在的黎波裡南郊艾因扎拉監獄附近交火,局面失控,大約400名囚犯趁亂越獄。

  武裝沖突導致管理失序,一家拘留中心關押的數百名非法移民和難民趁亂逃離。一段在社交媒體發布的視頻顯示,不少出逃者扛著大包小包、排成長隊走出拘留中心。聯合國官員告訴路透社,這家拘留中心高峰期曾關押1900名移民,但部分人已被轉移。利比亞是不少非洲偷渡客穿越地中海進入歐洲前的中轉站,利比亞當局攔截非法移民后會暫時將他們關押在拘留中心。

  利比亞民族團結政府2日宣布,由於政府軍和其他武裝派別8月下旬以來沖突不斷升級,即日起的黎波裡及其郊區進入緊急狀態。

  美國駐利比亞使館4日遭到炮彈襲擊,事發時沒有人員在樓內辦公,暫時沒有人員傷亡的報道。(楊舒怡)

(責編:王健(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