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肩上有兵的責任 身上有兵的味道

2018年09月07日09:05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截至9月3日,山東省菏澤軍分區組織的9批預定新兵役前訓練全部結束。此次訓練,共有參訓人員4464人,其中考核合格者3596人,淘汰868人。該軍分區副司令員孟凡光說:“我們要通過役前訓練優中選優,確保送入部隊的每一名新兵都是優質兵員。”

針對往年少數新兵入伍后出現身體和心理素質不適應緊張軍營生活的問題,該軍分區今年扎實抓好預定兵員的役前訓練。他們選拔16名現役軍官、228名基層專武干部和610名優秀退伍士兵擔任訓練骨干,設置營連排班,實行封閉式管理,分批對預定新兵進行嚴格集訓,力求通過集訓使預定新兵肩上有兵的責任、身上有兵的味道、心裡有當兵的思想准備。

集訓中,該軍分區引導預定新兵從分析國家安全形勢入手,增強獻身國防、保家衛國的使命感﹔從學習兵役法規入手,增強遵紀守法、履行義務的責任感﹔從回顧軍隊建設發展的深刻變化入手,增強投身強軍實踐的熱情﹔從介紹軍營大學校的良好環境入手,增強在軍營成才的信心。

本著“跳一跳、夠得著”的原則,該軍分區將役前訓練內容分為“必訓、選訓、一般了解”3個層次,著力讓預定新兵掌握基本的、了解常用的、知曉面上的。他們把隊列訓練作為重點課、必訓課、考核課來抓,嚴格按照隊列訓練要求組織實施。為了增加預定新兵的體能和耐受能力,他們既遵循《軍事訓練與考核大綱》要求,又不簡單生搬硬套,而是採用“興趣引導法”把趣味活動穿插到3000米跑、單杠引體向上、蛇形跑、仰臥起坐、俯臥撐等課目訓練和競賽中,使訓練既充滿趣味又富有挑戰。

集訓中,該軍分區堅持一手抓教育訓練,一手抓制度落實。他們組織預定新兵學習軍隊條令條例,強化遵章守紀意識,引導預定新兵做法規制度的明白人,自覺接受紀律約束﹔從基礎課目、整理內務、禮節禮貌等內容入手,突出抓好預定新兵的作風養成和精神培塑,對違反規定者及時予以糾正,以嚴格的紀律確保管理正規有序,引導預定新兵做好步入軍營的各方面准備,為邁好軍旅生涯第一步夯實基礎。

對於考核不合格的預定新兵,該軍分區堅決予以淘汰,以確保送入軍營的新兵思想政治素質人人合格、身心素質個個過硬。(李昌勛 孔超)

(責編:王健(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