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帶上部隊“金剛鑽”,回鄉去攬“瓷器活”

2018年09月07日09:15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我被家鄉的通信公司錄用了!”指揮通信連退伍士兵張祖康在電話裡興奮地向指導員陳輝報喜。近日,南部戰區陸軍某邊防旅在老兵退伍之際,推出一系列助力退伍士兵就業舉措。

  7月底,該旅政委胡建斌去基層調研,向即將滿服役期的士兵詢問有何需求時,上等兵何俊表示,自己當了兩年兵卻沒有一技之長,退伍回到家鄉不知道能做什麼工作。在隨后的調研中,胡建斌發現,旅裡開展的向老兵送溫暖活動,更多是在生活上的照顧,如開設“老兵餐桌”、為老兵理發等。然而大多數退伍士兵更加擔憂自己退伍后的發展,他們更希望部隊能幫助他們增強適應社會的本領。

  對此,該旅黨委研究決定拿出實際舉措,幫助退伍士兵就業。在退伍前一個月,該旅為退伍士兵收集就業信息,向退伍士兵家鄉政府、企事業單位發函介紹其在部隊表現及專業特長。同時,他們還聯合駐地紅河學院、雲南農業大學等4所高校和中國移動紅河分公司、矩陣網絡公司等5家企業,為退伍士兵開辦了兩期就業技能培訓班。培訓班涵蓋了通信技術、計算機技術和種植養殖技術等8個專業,共培訓官兵356人次。培訓結束后,該旅協調退伍士兵家鄉人武部,根據他們的專業特長和就業意向,把退伍士兵推薦到相關企業,通過部隊和人武部的牽線搭橋,由退伍士兵和企業進行雙向選擇。

  退伍士兵梁寶玲參加了中國電信桂林分公司的招聘考試,前幾天,她接到公司的面試通知。梁寶玲感慨道:“多虧了培訓班的輔導,讓我在找工作的時候更加自信,今年向老兵送溫暖活動真的是送到了心窩裡。”

  此外,該旅還邀請優秀退伍士兵和駐地企業家舉辦講座,開設老兵法律援助專線,為退伍士兵就業保障提供法律服務。

  截至9月4日,該旅滿服役期士兵已有97人收到家鄉企事業單位的面試通知書,其中有9人因為專業對口且在部隊表現出眾,被直接錄用。(胡樹春 張成)

(責編:王健(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