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南沙餐桌:時令果蔬天天見

2018年09月08日10:1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真沒想到,在礁上還能吃上新鮮的山竹。”前幾天午餐時,看到官兵津津有味地吃著時令果蔬,華陽礁守備部隊司務長黃瑜的臉上樂開了花,“山竹常溫下一般隻能保存3至4天,現在有了冷鏈保鮮技術,南沙守礁官兵的餐桌上,時令果蔬天天見。”

  南沙島礁常年高溫、高濕、高鹽。近年來,南沙守礁官兵的生活條件日益改善,但后勤補給仍面臨不少難題。“如何讓守礁官兵吃上新鮮果蔬,一直是上級黨委牽挂的事。”南海艦隊保障部領導介紹,按照傳統運補方式,物資運抵南沙后,由人工卸載入庫,果蔬、禽蛋以及調料等物資在吊裝、搬運過程中,極易發生損壞、變質,加之高溫高濕天候,時令果蔬的損耗率較高。

  為滿足官兵日常生活保障需要,南海艦隊保障部針對南沙艱苦守防條件,積極對接地方科研、物流單位,創新運補模式。他們攜手海軍醫學研究所,積極探索集裝箱單元化運補模式和全程冷鏈保鮮技術,融合地方冷鏈保鮮技術和部隊運力,破解南沙島礁后勤保障難題。

  今年初,該保障部邀請軍地相關單位召開軍民融合保障協調會,綜合考慮現有民船選型改裝、南沙島礁碼頭靠泊能力、集裝箱及物資籌措等因素,最終確定民船集裝箱冷鏈運輸補給模式。

  他們遴選信譽良好、技術雄厚的地方海運集團、食品供應企業等,簽訂軍民融合保障協議,定期組織南海島礁集裝箱冷鏈運輸補給。據統計,依托全程冷鏈保鮮技術,在裝卸載和運輸過程中,物資損耗率明顯減少,瓜果蔬菜保鮮期由15天延長至30天,有效解決了守礁官兵瓜果蔬菜保鮮難題。

  “如今,南沙島礁物資冷鏈運補已常態化,不僅綠色蔬菜天天見,各類時令瓜果也端上南沙官兵餐桌。”華陽礁守備部隊教導員朱步雲說,有了方便快捷高效的補給保障,我們守衛南沙的信心更強、底氣更足。下一步,南海艦隊保障部還將與地方物流公司展開合作,除了衣物食品等物資,還將充分統籌車輛裝備、物資器材等其他運輸需求,進一步提高補給效率。(劉傳斌、特約記者周啟青)

(責編:邱越、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