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澳媒炒“南極冷戰”渲染中國威脅被澳當局打臉

2018年09月08日10:27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澳大利亞人報》6日刊登題為“極地競爭的冷戰”的文章稱,“南極洲正在進行一場新的太空軍備競賽,這塊通常與和平、科研和原生態環境聯系在一起的偏遠大陸,因為全球定位系統的發展,被推進到了軍事邊緣。”文章以濃厚的冷戰思維聲稱,中俄在南極建設觀測站,大大加強了中國北斗系統和俄羅斯格洛納斯系統的實力,有可能“改變維持亞太地區70年和平的戰略平衡”。

上文作者是多次散布反華言論的新西蘭坎特伯雷大學教授布拉迪,她一直鼓動新西蘭效仿澳大利亞,嚴防“中國滲透”。文章稱,到2020年,中國的北斗統將具有與GPS相當甚至更高的准確度,美國可能在這方面失去技術優勢,中俄的研究“直接影響了美國和伙伴盟友的安全”。

《澳大利亞人報》6日頭版的一篇文章,則直接稱“擔心南極成為中國軍隊的新陣地”。該文稱,雖然沒有發現任何國家使用設備在南極從事軍事活動,“但這是可能的”,並據此對澳政府提出“警告”。對此,澳大利亞外交事務和貿易部回應說,“經過澳大利亞的檢查,沒有發現違反《南極條約》第一條的情況”。但實際上,南極洲作為一個主權未有定論的地區,沒有哪個國家被賦予高於其他國家的監督權。

這不是澳媒第一次利用南極做“中國威脅論”文章。對於澳媒此類文章中彌漫的冷戰思維和雙重標准,中國駐澳大利亞大使館認為,這些說法毫無依據,不攻自破。有分析人士指出,把北斗系統作為“中國威脅論”的注腳,純屬“一葉障目,不見泰山”。隻要扔掉“有色眼鏡”,就能發現中國北斗系統為南極治理提供了多少公共產品。比如,中國測繪和編制了覆蓋南極近30萬平方公裡的各類地圖400多幅,命名了300余條南極地名,且中國的許多極地科學數據實現了國際共享。中國為100余項國際科研項目提供了信息數據服務,用戶來自十多個國家和地區。(本報駐澳大利亞特派記者 劉天亮)

(責編:邱越、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