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在他眼裡,課比天大!”

2018年09月09日09:0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18年,一個生命從小到大,變得青春年少、意氣風發的時間概念﹔18年,也是一名教員愛崗敬業,實現匠心育人、桃李芬芳的生命長度。

  入伍從教18年,經他培養的5000余名學員像一枚枚“邊關鋼釘”,深扎在祖國數萬公裡的邊海防線上。

  他叫司南,陸軍邊海防學院烏魯木齊校區理論教研室的一名講師。2018年6月29日清晨,他用生命講完最后一課——因連續組織學生畢業論文答辯,過度勞累導致心臟病突發,去世時年僅41歲。

  腫痛的身體、蹣跚的腳步、堅定的身影……是什麼力量支撐他如此拼命?從他朝夕相處的家人以及熟悉的領導、同事、學生的講述中,從他的授課教案、讀書筆記和各項課題研究中,我們一步步走進這位軍校普通教員的精神世界。

  “講好一堂政治理論課就能影響一批又一批學員,就等於守住了課堂上的精神高地”

  “我申請去南疆”“我申請到西藏”……司南犧牲時,恰逢畢業季,他的學生化悲痛為力量,爭相申請去條件艱苦的地方工作。

  學員趙越畢業前一度感到迷茫。課堂上,司南利用學院展開“夢想是什麼”主題演講的時機,因勢利導告訴他:“夢想不是空想,得靠一步一個腳印奮斗。對軍人而言,夢想就是強軍夢,就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課后,司南又以自己的親身經歷教育感染他,“邊疆雖苦,卻是建功立業的好地方,既然選擇了這身軍裝,就不要貪圖安逸……”趙越漸漸解開了心結,主動申請去了“生命禁區”阿裡。

  “從我們學校畢業的學生,大多戰斗在邊遠艱苦一線,沒有堅定信仰和崇高精神是扎不住根的。”司南常說,作為政治理論教員,講好一堂政治理論課就能影響一批又一批學員,就等於守住了課堂上的精神高地。

  “在他眼裡,課比天大!”教研室主任王曉華告訴記者,司南廣泛學習各類學科知識,每次遇到重大理論創新、重大政策出台、重要會議召開,他都第一時間充實備課,確保教案“冒著熱氣”進課堂。

  2011年,司南從高原代職回來被查出患心肌肥大后,將住院治療一拖再拖,理由就是不能誤了上課。2017年5月,全身水腫的司南,被學校強制停課“逼”進了醫院。6月12日,司南實施心臟瓣膜置換手術。可術后不到3個月,他就堅持要重返講台。

  “怎麼勸都不聽,每次從家裡5樓下到1樓,要歇3次。常人走七八分鐘的路程,他要走近20分鐘……”妻子周靜薇說著說著,兩眼溢滿淚水。

  黨的十九大召開后,司南病休未愈,依然堅持通讀報告原文,一連6天把《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概論》課程的教案逐章逐節逐個觀點與十九大精神相對照,第一時間拿出系統、詳細、具體的“三進入”方案……

  “老師的第一職責是教學,學好理論才能講好理論,帶著感情才能贏得真情”

  “不看教案、講課不停、講話不卡殼!”聽過司南講課的人都有一個共同感受,枯燥乏味的理論從他嘴裡講出來卻充滿了吸引力和感染力。

  “打鐵還需自身硬。”司南始終嚴格要求自己。2004年,司南開始擔負《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概論》課程教學,他發現教材裡關於“政治經濟學”的內容僅有一章,對經濟知識本就知之甚少的學員很難懂。他找遍烏魯木齊市20多家書店,通讀全國高校10多個版本教材,修改教學方案,以便學員掌握政治經濟學基本理論。2007年,學校組織課堂教學大比武,司南斬獲第一名。

  “老師的第一職責是教學,學好理論才能講好理論,帶著感情才能贏得真情”

  “不看教案、講課不停、講話不卡殼!”聽過司南講課的人都有一個共同感受,枯燥乏味的理論從他嘴裡講出來卻充滿了吸引力和感染力。

  “打鐵還需自身硬。”司南始終嚴格要求自己。2004年,司南開始擔負《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概論》課程教學,他發現教材裡關於“政治經濟學”的內容僅有一章,對經濟知識本就知之甚少的學員很難懂。他找遍烏魯木齊市20多家書店,通讀全國高校10多個版本教材,修改教學方案,以便學員掌握政治經濟學基本理論。2007年,學校組織課堂教學大比武,司南斬獲第一名。

  “學好理論才能講好理論,帶著感情才能贏得真情。”司南常對同事說,“老師的第一職責是教學,如果連書都教不好,就等於失去了從業的根本!”在患病的7年裡,他強忍病痛折磨,積極投身教學改革,在學校率先試行“導學式”“翻轉課堂”等教學法,深受學員好評。

  這些年,司南先后擔負《黨的創新理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等課程教學,年均授課量200學時,5次在各級重大教學競賽中獲獎,20多篇研討文章被核心期刊、大型研討活動刊登評獎﹔作為原蘭州軍區黨的十八大精神宣講團最年輕的成員,20多次赴軍地單位宣講,受眾達10萬余人。

  在司南的遺物中,一封署名為“五營十三連學員”的感謝信格外醒目,上面寫道:“您講的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課,令我受益終身……懇請繼續為我們講一講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我深感離校之后,再無這樣的機會……”

  “做人就得講原則,是軍人就要有軍人的樣子,是教師就要有教師的師德”

  司南的課講得好,可他的“軸”也是出了名的。

  2012年,司南擔負學校首批全漢語授課的少數民族學員隊某門課程教學任務。抽象的理論概念,讓部分漢語水平偏弱的學員理解起來有些吃力。期末參考35人,17人不及格。有同事勸他:“那些58、59分的,把平時成績抬高一點,合格率就上去了,這麼多不及格,要被追責的。”

  “該是啥就是啥,有問題我寫檢查。”司南如實上報成績,並組織學員補課,他用漢語講,請同事艾海提用維語翻譯,直到17名學員全部補考合格。那個寒假,司南幾乎都在忙著備課、補課、寫情況說明。

  司南的嚴,有時候讓人覺得他情商太低,可他說:“做人就得講原則,是軍人就要有軍人的樣子,是教師就要有教師的師德!”

  愛軍營、愛講台、愛學生……今年初,學校調整改革,司南所在教研室超編4個崗位,意味著有4人要脫下軍裝。司南考慮到身體和家庭原因,主動申請退役。等待離隊期間,手術后心臟像裝了石英鐘一樣“嗒-嗒”作響,可他仍堅持講課,經常一堂課講下來,秋衣秋褲都會濕透。大家勸他坐著講,可司南說:“坐著講沒感覺!”

  “你身體都這樣了,畢業論文答辯的事就交給其他人吧!再說你都快退役了,還那麼拼命干嘛?”看著虛弱的司南,妻子周靜薇心疼地勸他。可司南卻說:“我將退役了,但我的學員還沒有畢業!”

  6月27日,畢業論文答辯當天,已被批准退役的司南一如既往認真提問點評每位學生,從早上一直忙到晚上8點。回到家時,他已累得臉色蒼白、直不起腰。

  沒想到,剛剛過了一天多,他就永遠離開了。他生前發出的最后一條微信,仍在詢問論文答辯情況。距他去世,隻有7個多小時!

  司南犧牲后,兩名戰友連夜含淚創作歌曲《來不及說聲謝謝您》,聽來令人動容——

  您送給我的書還在,論文還在批改,可是您已經離開。

  來不及說聲謝謝您,因為一切都太快。

  隻有您種下的白楊還在,我會在邊防線上守候,不離開……(錢曉虎 吳科儒 吳國東)

(責編:羋金、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