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百余名基層風氣監督員在行動

2018年09月10日08:3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戴上基層風氣監督員的醒目胸牌,拿著監督筆記和考核表,火箭軍某旅五營四級軍士長段學輝和幾名戰友,吃完午飯就趕往正在擔負作戰值班任務的六營,監督老兵復退工作中的相關考評。

自從去年當選旅基層風氣監督員,類似這樣的活動,段學輝參加了不少。無論是士官選晉、立功受獎,還是干部任用、物資採購,這些敏感領域都出現過段學輝的身影。

盡管“輕車熟路”,段學輝在車上還是把備好的資料拿出來反復研讀。記者借來一看,新軍事訓練大綱、《士官管理規定》等法規文件赫然在列,一些重點內容已被他用筆標紅。

車進深山停下,段學輝的工作開始了:全程參加士官選晉政治考核、專業考核,在民主測評中嚴格監票,列席黨支部會議、詳細記錄決議形成過程……經過一番仔細核對檢查、反復確認無誤后,段學輝在測評結果和考核成績單上鄭重簽字。他說:“習主席在中央軍委黨的建設會議上強調,要按法定職責權限履職用權,依據條令條例和規章制度開展工作。在監督過程中出現任何違規行為,損害的都是黨組織的威信。作為一名基層風氣監督員,我不能辜負組織和戰友的信任。”

在該旅,像段學輝這樣的基層風氣監督員有100多名。他們中既有基層黨組織的紀檢委員、組織委員,也有專業技術骨干、普通官兵,他們來源范圍廣、獲取信息准,對基層風氣建設問題看得清楚、有發言權。

“部隊馬上就要結束任務返回營區,雖說現在節假日請吃、吃請現象基本杜絕,但我希望大家繼續嚴格自我要求,不要因為小事影響黨員形象。”在六營一連黨支部會議上,參與研究完士官選晉議題,基層風氣監督員、一級軍士長宋慶林不忘給其他支委提提醒。

提起該旅對黨員干部骨干監督的“成果”,配屬六營的紀檢監察科干事吳京京介紹說,針對全旅各級黨組織100多名委員,該旅歸納梳理出黨員干部需要防止和克服的負面清單和多個隱形變異問題,個個指向基層反映強烈的“微腐敗”和不正之風。

“習主席強調,要以永遠在路上的執著和韌勁,堅持嚴字當頭、全面從嚴、一嚴到底,深入推進我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對享樂主義、奢靡之風要窮追猛打,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要堅決破除。”該旅政委鄧志良告訴記者,為深入學習貫徹中央軍委黨的建設會議精神,近期他們重點加強了對各級黨組織成員廉潔自律和擔當作為方面的監督,引導大家正心修身、律己持家、清廉為官,自覺抵御歪風邪氣的侵蝕。

走進該旅修理車間,眼前一派繁忙景象,記者了解得知,參加跨區對抗演練在即,還有部分車輛需要做最后的檢修保養。當問到群眾監督給基層帶來哪些新變化時,剛為車輛輪轂上完油的修理連指導員宋瑋,來不及脫掉滿是油污的手套,便與記者攀談起來:“風氣向上向好,黨員名片越擦越亮,大家心無旁騖琢磨備戰打仗……”

的確如此。記者採訪中看到,該連黨支部的幾名支委全部在備戰一線帶著官兵干:有的躺在車下檢查底盤,有的帶領官兵擦拭電纜接口,還有的手把手教戰士快速更換輪胎……宋瑋向記者介紹,去年以來,修理連有多人因潛心鑽研業務、專注裝備創新被旅裡表彰為軍事訓練先進個人,連隊也被評為年度軍事訓練先進單位。(王衛東 奉雷)

(責編:王健(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