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我國自主建造極地科考破冰船十日下水

2018年09月10日08:31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據媒體報道,9月10日,我國首艘自主建造極地科考破冰船“雪龍2”號將在江南造船(集團)有限責任公司下水。

下水,被認為是船舶建造中的重要節點。

“好比房子封頂,下水意味著船隻完成建造任務,開始進入裝修階段。”自然資源部中國極地研究中心極地海洋學研究室主任、新建破冰船項目科考系統負責人何劍鋒9日在接受科技日報專訪時表示,該船將於2019年建成並投入使用。

這艘船有什麼亮點?能實現哪些科考新功能?記者就此進行了採訪。

極大拓展我國極地考察區域

受限於破冰能力,國際上絕大多數基於考察船的極地科學考察工作,主要集中在夏季。但即使在夏季,他們仍被阻擋在南極大陸外圍數十公裡的陸緣冰區域,或北極點附近的北冰洋中心區。包括我國於1994年首航南極的“雪龍”號。

相比“雪龍”號,“雪龍2”號最大特點是結構強度滿足PC3要求,雙向破冰,並且均具有以2—3節船速、連續破1.5米冰加0.2米積雪的能力,為國際極地主流的中型破冰船型,且為全球第一艘採用船艏、船艉雙向破冰技術的極地科考破冰船。

“這意味著我國極地考察區域和季節得到了極大拓展和延長。”何劍鋒說,“雪龍2”號交付后,將與“雪龍”號組成極地科考破冰船隊,編隊赴南北極進行科考和后勤補給,提高我國在極地海冰區開展考察活動的能力。

具備密集冰區調查、取樣能力

邊緣堅硬、鋒利的海冰,對用於探測取樣作業的設備、鎧裝纜等會形成較大破壞。通常進入密集浮冰區,作業計劃會被大幅度縮減。

除執行常規海域科學考察,“雪龍2”號還具備較強的浮冰區調查、取樣能力。

船舯靠艉部,有一淨開口尺寸為3.2米×3.2米的方形月池。月池具有頂蓋和底蓋兩套系統,頂蓋位於月池上端,關閉狀態下與月池車間地面齊平﹔底蓋位於月池下端,關閉狀態下與船底齊平。

何劍鋒告訴記者,船舶駛入密集浮冰區,操作人員可在作業時將月池打開,通過月池將科考設備下放至海裡。作業過程中,設備直接從船底釋放,因而不會受到周圍浮冰的影響。

船體航行時產生的氣泡,會干擾水下聲學設備性能。特別在冰區航行,聲學設備還受到碎冰等特殊環境因素影響。

在船艏底部,“雪龍2”號創造性地設置了一紡錘形的龍骨箱,用於安裝水下聲學設備的信號發射和接收裝置,確保了聲學信號免受氣泡和碎冰影響。

為確保科學實驗數據的可靠性和精確性,“雪龍2”號還在國內首次引進專業測量團隊,對全船科考設備傳感器位置偏移進行測量,以准確計算得到傳感器所在點的位置、姿態、涌浪、航向等數據。

智能感知、獲取和展示實驗室信息

物理實驗室、環境信息室、重力實驗室、低溫實驗室……“雪龍2”號配備了6個現代化實驗室,面積約580平方米。

何劍鋒告訴記者,根據極地考察的實際需求,實驗室的主要設備都配備了傳感器,目標是實現智能化的數據採集、設備使用、樣品管理等。

他舉例說,各實驗室均可顯示走航觀測和現場作業數據信息,科學家通過訪問覆蓋全船的無線網絡,可實現在任何地點獲取相關信息和數據、實時跟蹤科考和樣品分析進程、及時優化調查方案、合理安排作息時間,提高科考效率。(陳 瑜)

(責編:張凌博(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