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教師,培塑學生國防觀的工程師

2018年09月10日09:08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今天是教師節,祝全國1400多萬教師節日快樂!

  習主席在同北京師范大學師生代表座談時強調,三寸粉筆,三尺講台系國運﹔一顆丹心,一生秉燭鑄民魂。今天的學生就是未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主力軍,廣大教師就是打造這支中華民族“夢之隊”的筑夢人。希望全國廣大教師把全部精力和滿腔真情獻給教育事業,在教書育人的工作中不斷創造新業績。

  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從廣義上來說也是國防教育工作者,其國防意識的強弱,決定著青少年學生國防觀念的強弱。因為,青少年學生正處於世界觀、國防觀的形成時期,教師在教學中的一言一行,都可能影響學生的國防觀,而學生國防觀念的強弱將影響到未來國防和軍隊的強大。

  搞好青少年學生的國防教育,是法律賦予教師的義務。我國《國防教育法》強調:“學校的國防教育是全民國防教育的基礎,是實施素質教育的重要內容。”“學校應當將國防教育列入學校的工作和教學計劃,採取有效措施,保証國防教育的質量和效果。”2011年修訂的《兵役法》,將大學生作為主要的兵員征集對象。這些法規,對教師組織學生進行國防教育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搞好青少年學生的國防教育,教師首先自己要有較強的國防意識、較高的國防素養,相關教師要具備講好國防教育專門課程的能力。同時,教師要善於結合其他學科知識的教學進行適當的國防教育拓展,著力在教學過程中啟發學生的愛國主義情懷、增強學生的國防意識。比如語文教師講授《黃繼光》一課,就可以增加諸如戰爭背景、人物生平等內容﹔針對青少年學生對兵器興趣濃厚的特點,數學老師可以把公開的武器裝備性能、虛擬的軍事訓練數字等穿插到計算、測量練習題中﹔物理教師可以在相應年級學生的教學中介紹原子彈、氫彈原理,以及應對核攻擊的防護措施﹔音樂教師在教學中可以更多地組織學生學唱軍歌﹔政治課教師可以把“敘利亞戰爭”等國際時事融入教學內容。總之,結合學科教學開展國防教育,不僅能夠增長學生的知識,還能拓展其視野,提升其國防素養,並且授課也會生動有趣。

  教師在日常教學中潛移默化地開展國防教育,要有充分的教學准備,要確定知識點、結合點,然后選取內容進行課程設計,編寫教學方案,制作教學課件。

  結合學科教學開展國防教育,各級各類學校要做好一些基礎性的工作。例如組織教師進行國防教育培訓,把國防基因融入他們的血脈,不斷增強他們的國防觀念,努力引導他們把國防意識轉變為潛在意識﹔在學校考評教師的制度規定中增加國防教育實施情況的內容,將組織學生開展國防教育的成效列為評比先進班級、優秀教師的重要條件之一,以增強教師開展國防教育主動性。

  增強國防觀念是一個漫長的基礎性教育,需要從小抓起,需要不間斷地緊抓,需要“文火慢燉”,需要“潤物細無聲”,隻有把愛國主義、憂患意識、國防觀念融入青少年的血脈,才能造就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的“夢之隊”。(石純民)

(責編:王健(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