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朝鮮釋放緩和與強硬兩種信號

2018年09月12日08:50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9月9日,朝鮮在平壤舉行閱兵式和群眾花車游行,慶祝建國70周年

9月5日,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在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本部大樓,會見到平壤訪問的韓國總統特使代表團成員。金正恩重申無核化意志,並表示為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韓朝雙方應更加積極努力。9月9日,朝鮮建國70周年“大慶典”系列活動在平壤舉行,盛大閱兵式引人關注。朝鮮一方面重申無核化意志,繼續拉近與韓國的關系,另一方面舉行閱兵式,展示軍事建設成就,其意在釋放軟硬兩種信號,即願意與國際社會就無核化進行磋商,同時警告美國極限施壓隻會適得其反。

重申無核化意志

9月5日,以韓國青瓦台國家安保室室長鄭義溶為首席特使的5人特使團閃電式訪問朝鮮。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在會見特使團時重申有關半島無核化的堅定意志,並與韓方就定於本月舉行的平壤北南首腦會晤相關日程和議題達成共識。

5日上午7時40分,特使團從首爾機場啟程,9時許抵達平壤,朝鮮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委員長李善權到機場迎接。特使團隨即前往高麗酒店,與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副委員長兼統一戰線部部長金英哲舉行會晤。隨后,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會見特使團。特使團向金正恩轉交韓國總統文在寅的親筆信,金正恩對此表示感謝,並高度評價韓方在改善南北關系、促成美朝領導人峰會上做出的努力。

金正恩在會晤中重申朝鮮無核化意志,指出完全消除朝鮮半島武裝沖突和戰爭恐怖的危險、使朝鮮半島成為沒有核武器和核威脅的和平搖籃,是朝鮮的一貫立場和意願。南北雙方應該繼續努力,攜手致力於實現朝鮮半島的無核化。

金正恩還與特使團就9月平壤首腦會晤的時間表和議題安排交換意見,達成協議。特使團當天返回首爾后即向文在寅匯報。文在寅次日在青瓦台出席韓朝首腦會談籌備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時表示,特使團此行非常成功,成果遠超預期,有望促進面向完全無核化的朝美對話。為籌備第3次首腦會晤,韓朝將於近日在板門店舉行高層實務會談。

舉行低調閱兵式

金正恩早在今年新年的賀詞中就曾表示,要把建國70周年作為“大慶典”來紀念,舉行一系列慶祝活動。國慶前夕,平壤街頭隨處可見建國70周年的宣傳畫。8日晚,朝鮮在平壤體育館舉行國慶文藝演出,朝鮮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委員長金永南等官員觀看了演出。9日,金正恩前往錦繡山太陽宮悼念瞻仰。陪同參謁的有朝鮮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委員長金永南、朝鮮勞動黨中央副委員長崔龍海、內閣總理朴鳳柱等。9日當天,朝鮮還在五一體育場首次公演專為國慶編排的大型團體操及藝術演出《輝煌的祖國》。

最引人注目的還是閱兵式。9日上午10時許閱兵式開始,金正恩出席了閱兵活動,但沒有發表講話,由金永南致詞。參加閱兵的軍人約有1.2萬人。朝鮮官方媒體沒有現場直播閱兵活動,閱兵式上也沒有展出外界關注的洲際彈道導彈。其實,美韓等國從一個多月前就緊盯朝閱兵動向,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研究朝鮮動態的智庫網站“北緯38度”不久前刊文指出,8月22日的商業衛星圖像顯示,大約120台軍用機械化裝備在平壤美林機場集結進行訓練。參加訓練的裝備包括短程導彈發射車、無人機發射車、坦克、火炮和其他車輛等,閱兵人員方陣達到43個,規模比今年2月8日的建軍70周年閱兵規模大,但遠程彈道導彈沒有出現在閱兵場上。

朝鮮此次閱兵十分低調,沒有實況轉播。有分析認為,半島局勢已發生重大變化,但朝美在核問題上依然無解,因此,閱兵既要展示強硬立場,又要留有余地。

美俄均欲體現影響力

對於金正恩的無核化承諾和希望在特朗普第一個任期結束前實現無核化的表態,特朗普表示贊賞,他在“推特”上對金正恩表示感謝,稱“我們將共同努力解決問題”。特朗普還表示,他與金正恩兩人一直有信函往來。不過,美國財政部6日以從事“惡意網絡行為”為由,宣布對朝鮮一名個人和一個實體實施制裁。被制裁的個人為程序員,涉嫌損害朝鮮境外目標的網絡安全,美國司法部提起多項刑事指控,其曾工作過的朝鮮公司同時受到制裁。

針對美方制裁和近期部分高官的口頭威脅,朝鮮《勞動新聞》日前發表題為《對話和壓迫絕不兩立》的評論文章稱,制裁壓迫和對話勢不兩立。壓迫隻能增加對方的警惕心,對對話百害無一利,對於在過去漫長歲月中處於敵對狀態的朝美兩國尤其如此。評論指出,朝鮮為改善朝美關系,展示善意和胸懷,不僅廢棄北部核試驗場,還將美軍遺骸送還。美國則只是嘴上說說,不僅沒有採取任何行動,反而朝著相反方向前行。美國不應固執於“先無核化,后締結和平協定”,應擺脫舊時代的對抗思維,回應朝鮮富有誠意的努力。

就在朝韓為第3次南北首腦會晤准備之時,“普金會”也已基本敲定。9月8日,正在訪朝的俄聯邦委員會主席馬特維延科向金正恩轉交了普京的親筆信。馬特維延科表示,雙方正通過外交渠道就訪問時間與地點進行磋商。對於朝鮮半島近期出現的積極動向,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中國作為半島近鄰,始終樂見並支持作為半島問題直接當事方的朝韓雙方保持對話接觸,持續推進和解合作,尋求實現半島無核化和半島持久和平。我們希望朝韓領導人平壤會晤順利舉行並取得積極成果,朝著協調推進半島無核化和建立半島和平機制的正確方向邁出步伐,促進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中方願繼續發揮積極和建設性作用。(王斌)

(責編:王健(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