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基地化訓練:打造學子“新兵營”

2018年09月13日09:29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戰車呼嘯著穿過戰場,發出轟鳴﹔戰士身穿迷彩服、頭戴鋼盔,向著高地沖刺。“機槍手頭部中彈,衛生員上去包扎!突擊手小腿骨折,擔架隊快把他抬下來……”隨著場上不斷有隊員的頭盔冒出表示“受傷”的紅煙,戰士們根據指令,在硝煙中快速穿插行動……

  這一激烈“戰事”的發生地並不在部隊訓練場,而是在天津市東麗區國防教育基地,沖鋒陷陣的“戰士”都是參加軍訓的學生。走下訓練場,天津大學大二學生郭虎興奮地說:“原來軍訓這麼有趣,打仗拼的也不只是體力!明年,我要報名應征!”

  天津市深化學生軍訓改革,通過基地化訓練提升軍訓質效,產生良好的社會效益。

  專業基地年承訓20萬學生

  暑期,天津市教委和天津警備區司令部又一次聯合公布當年達標的學生軍訓基地名單,明確各高校和高級中學必須選擇具備承訓資格的基地組織學生軍訓活動。翻看記錄記者發現,名單每年都在變:2009年28家,2014年22家,如今隻剩下15家。學生軍訓辦公室工作人員解釋,隻有軟硬件條件都過硬、得到學校和學生廣泛認可的基地才能在軍地嚴苛的考核中過關,共同完成每年20萬人的學生軍訓任務。

  科學統籌承訓力量、合理規劃承訓時間、妥善處理學生軍訓與部隊自身戰備訓練關系,是軍地職能部門普遍面對的課題。為此,天津市探索學生軍訓基地化模式,組建統一的軍訓基地,“在專業場所,讓專業人干專業事”。

  走進東麗區國防教育基地記者看到,佔地100多畝的多功能綜合訓練場上,專業化訓練器材琳琅滿目﹔國防教育展館、人防教育展館、禁毒教育展館裡,展品豐富,介紹翔實﹔基地后廚窗明幾淨、規范整潔,工作人員進入前必須更換服裝,管理嚴格。

  專業教官立起“兵的樣子”

  8月31日,60名民兵骨干參加了包括理論知識、單兵戰術、隊列、戰傷救護等課目在內的嚴格考核,其中31人戴上“天津市學生軍訓教官”臂章,取得上崗資格。學生軍訓辦公室工作人員向記者介紹,這60名參考人員已是從退役士兵中“千裡挑一”的高手,近一半的淘汰率,凸顯優中選優打造過硬軍訓教官隊伍的決心。

  隨著部隊體制編制調整變化,學生軍訓任務全部由部隊承擔已不現實,必須建立一支軍政素質高、作風養成好且相對穩定的專業化教官隊伍。為此,天津市參照部隊管理做法,建立起一整套嚴格的教官選拔、培訓、管理、監督、制約和激勵機制。

  建設專業化教官隊伍,為拓展學生軍訓課目內容提供了可能,不僅增設沙盤堆建、識圖用圖、野外生存、野營拉練等課目,添加戰備基礎、戰場救護等新內容,還推廣輕武器射擊、戰術對抗等模擬仿真訓練,大大提升了學生們的參訓熱情。

  專業教材滿足個性需求

  “大學生群體富於思考,充滿激情,希望展示自己的能力特長並獲得群體認同,在訓練過程中一定要特別注意維護他們的自尊……”

  這是天津市軍訓基地建設樣板——東麗區國防教育基地軍訓社會實踐教材中的一段話。記者翻開教材看到,教官工作考核細則、學員管理制度、內務衛生管理制度、不同階段學員課程安排等內容一應俱全。其中,根據不同學校要求量身定制的軍訓“套餐”,更是體現了務實、靈活的原則。

  低年級學生軍訓以體驗訓練、國防教育為主,側重於提升學生對國防和軍隊的認識﹔高年級學生重點掌握基本軍事技能,側重於提高學生軍事和身體素質﹔大學生軍訓注重與新兵訓練課目對接,設置輕武器射擊、綜合野營拉練等課目……

  天津市一所高職院校學生軍訓領隊老師告訴記者:“在國防教育基地軍訓,大到訓練安全的保障、國防意識的培養,小到內務衛生的整理、個人物品的擺放,都有明確要求,更能讓學生感受到軍營的氛圍。”

  據了解,天津市還建立了動態的學生軍訓基地准入和退出機制。他們先后出台《天津市學生軍事訓練基地建設規范》《天津市學生軍訓基地檢查實施細則》等文件,為嚴格規范學生軍訓基地建設提供了有力保証。今年4月,15家軍訓基地中有2家因沒有達到規范化標准要求,被取消資質並進行替換。(方帥 魯文帝)

(責編:王健(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